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采购助推 人民币结算上海再扩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9: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芳艳 上海报道

  在人民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扩大到全国其他城市时,作为领头羊的上海面临着更大的竞争压力。

  8月19日,上海市政府召开了规模庞大的人民币结算试点扩大及相关工作的动员大会。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透露,上海将尽快地扩大试点范围,包括试点地区、试点企业等,目前上海已向相关部门上报第二批近2万家出口企业的名单。

  同时,上海已紧紧瞄准人民币回流的机会。方星海表示,上海正在央行支持下,着手研究上海人民币在岸市场的发展举措,而这对于正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来说,战略意义非凡。

  “过去是人无我有,现在各地都在做,我们要做到人有我优、人有我高、人有我多。”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吹响了号角。

  截至8月16日,上海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累计266亿元。

  探索人民币在岸市场

  随着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扩大,境外人民币规模迅速增加。为了缓解“出海”人民币投资无门的尴尬,央行于17日正式宣布允许海外人民币回流,首站投资目标确定为中国银行间债市。

  首批被允许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机构包括境外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香港、澳门地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以及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外参加银行。

  这一举措既为海外人民币持有者拓展了保值增值的渠道,又为境外人民币回流“钻了一个洞”,被市场视为“小QFII”来临的前奏。

  事实上,如何完善人民币回流机制仍有待进一步解决。

  央行上海总部外汇管理部主任郑杨指出,未来将加强人民币回流机制建设,包括推进代理行清算模式、简化境外企业和机构开立人民币帐户的程序,鼓励人民币金融产品创新等。

  “这对于正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来说,如何提供人民币的在岸服务,已是迫在眉睫。”占据上海市场人民币跨境结算最大份额的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王晓明说。

  渣打银行相关人士建议,相关部门需要进一步丰富境外人民币来源和投资渠道,比如说,对境外提供远期购售汇、银行拆借、人民币票据、人民币国债等。他表示,香港签署了新修订的《香港银行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市场,为人民币提供了投资渠道,而作为上海,也迫切需要提供类似的服务和产品。

  而中国银行表示,为配合该项服务,中国银行将构建更宽广的跨境人民币清算渠道,目前已与50多家银行签订了协议。同时,他们将深化人民币产品的创新。

  政府采购推进人民币结算

  事实上,作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相当重视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但目前也面临着一定的压力。

  上海到8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仅200多亿元,其中包括进口业务200亿元,出口业务15亿元,服务贸易14亿元,资本项下37亿元。

  而作为外贸发达的广东省,截至今年6月底,广东全省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已达3707笔,累计总额达到511亿元。

  不仅如此,随着今年6月六部委发布了《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试点城市将进一步扩大,上海的先发优势将变弱。

  为此,上海正在出台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具体措施,其一是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放宽可采用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出口企业范围。

  “要广泛动员,使更多企业参与。”上海相关政府官员表示。而有银行人士表示,此前很多企业参与跨境贸易积极性不高,大多是看着面子才去做,他们希望这项工作以后能转化为企业自愿进行。

  此外,上海的竞争手段还在于探索更“强”更“多”更“优”的服务方式。

  例如上海对于鼓励有关单位在国际招标业务中使用人民币结算,对于政府采购中依法采购进口产品的,应积极推进采用人民币结算,为此上海市政府还专门下发了通知。

  上海还将谨慎而大胆的探索某些未开放领域。

  上海将稳步推进部分资本项下人民币结算试点,鼓励银行和企业在方案完备、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推进跨境人民币项目融资、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等与贸易密切相关的资本项下人民币结算业务个案试点。

  同时,扩大人民币跨境业务的新渠道,在利用外资、大宗商品进口、对外援助等领域探索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可行性,对市场需求迫切、企业运行规范的项目先行先试。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