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空置房肯定大于3万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1:15  第一财经日报

  李娟

  在住了半年之后,居民王明敏从杭州滨江区搬到了下城区。

  他原来住的是钱江湾花园,这里实在是太没有人气了,“住了这么久,都没有看到对门有人来过。”王明敏说,唯一的好处就是根本没有停车之扰。

  空置的房子让很多人产生了不安的感觉,所以他还是继续搬到拥挤的下城区居住,他的滨江的房子,就只好一直空着。

  手上有两套或者更多的房子,在杭州并不鲜见。杭州媒体透露,在杭州市水业集团的数据显示:目前杭州五城区(上城、下城、西湖、江干、拱墅)的57万户自来水用户中,有至少3万户是“零水表”,超过6个月都是零度的有17742户。

  接管钱江湾花园的万科物业公司的一位负责人透露,这个小区位置不算特别偏远,临近一桥,整体的入住率在五成左右,这个五成包括了常住、出租和临时来住等几种情况,“八成的数据主要是装修统计来的数据,一旦住户要装修的话,都会到物业来报备。”

  从物业现在掌握的情况来看,这个小区目前的常住人口最多只占到五成,实际情况甚至更低。而这个楼盘在滨江地区已经算是入住率比较高的一个小区了,2005年底就开始陆续交付,地段和周边配套算“中上水准”。

  有些超级大盘甚至遭遇物业费收不回来的尴尬:在杭州余杭星桥开发区的一个比较出名的楼盘,其主管物业的负责人表示,每年有将近三分之一的物业费都收不回来。

  空置的比例比想象中还要高,事实上,这3万户零度表中还不包括大量小高层和高层住宅,因为它们的水表都是总表制的,就算整幢房子只有一户居民入住,这幢房子的总表也会走。

  在刚刚举办的2010杭州商业地产研讨会上,相关统计数据也传递出了这样一个信息:今年起至2013年,钱江新城将有高达111万平方米的写字楼新增供应量。研讨会指出,供应量的大增无疑也将带来严峻的考验,目前空置率已达两到三成的钱江新城,未来或将进一步高企。

  “在钱江新城的金基晓庐,钱江新城板块的配套设施都还没有完善,所以房子基本还是空着。”投资客王艳珍表示,她在钱江新城有两套房子,都没有去入住。

  “这里的入住率是比较低的,特别是一线江景房,比如东方润园这样的豪宅,出租的话价格不会低,但是出行也不方便,这些购房者基本上都不是一套房,所以大部分都空着。”21世纪不动产钱江新城店一名邵姓员工对记者表示。

  这和投资客青睐于杭州是有很大关系的,这些来自浙江省内的投资客,最喜欢投资的就是杭州,这也导致大量的房屋处于“被闲置”状态。

  浙江工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虞晓芬表示,现在还没有任何一个官方的数据,可以统计杭州市空置房的具体数量,无论是从“数黑灯”、还是“看空调”、“物业费”,采样都会有这样那样的弊病,但无论是哪一种路径,都可以看出,杭州的闲置房数据是大于3万套以上的。这是一种稀缺资源的浪费,一旦市场行情出现波动,有大面积抛房的情况,市场价格就会出现大面积的下滑。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