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武汉空置房率23.9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 18:31  一财网

  《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连日来的实地调查以及某房产研究机构的调研结果都显示,武汉楼市的总体空置率接近已经24%,“亚健康”症状明显。

  记者日前在武汉市保利浅水湾实地调查发现,该楼盘周围配套设施相对齐全,但仍有20%左右的房屋没有人住,物业人员反映这些房屋的水表都仍停留在零点。

  湖北当地一家房产研究院的网络调查和实地调研发现,武汉楼市总体空置率平均为23.92%。按照国际通行惯例,商品房空置率在5-10%之间为合理区,10-20%之间为空置危险区,据此可推测武汉楼市正处在“亚健康”状态。

  上述调查首次对武汉住宅空置率进行全面排查,其中网络调查共收集1.2万余份有效问卷,涉及包括新住宅和老社区共计300余个;实地调研探访68个交房期限在0.5-7年的大型新房社区,探访1.6万余户住宅。在认定标准上,采取了“将完全没有装修的住宅”定义为空置房,由此得出的空置率数据应该更为接近实际空置率的下限。

  对此调查结果,房地产专家陈真诚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相比于开发商手中积压的待售房屋数,购房者手中的空置房屋数要大得多。

  《第一财经日报》的调查还发现,高端房屋的空置率更高于市场平均空置率。顺驰武汉公司总经理张葵指出,“高档房源好找,但租得起高档房的租客难找,一个月能负担起七八千的高端租客太少。新建小区空置多,特别是高档房源,有楼盘空置率甚至高达50%。”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分析师李国政估算,空置房主中,有近四成为自投资客。“特别是中心城区地段较好的楼盘,投资比例更高”。此外,因工作变动暂时离汉,迁就孩子上学暂时迁移,为未成年子女提前购房等也是空置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此外,物业配套完善与否也与空置率高低存在较大联系。

  DTZ戴德梁行助理董事、物业及设施管理负责人黄广平指出,部分楼盘在交付时并未达到方便业主生活的条件,导致业主无法入住。自住型购房人看重基本配套保障,如周边购物、公共交通配套;投资性需求更看重名校、大型商业等配套。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