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币回流开口机构酝酿曲线参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 04:14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璐

  境外人民币回流机制终于开启。对于拥有约900亿元人民币存款、占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金额75%的香港来说,仿如一剂兴奋剂。

  中国人民银行8月17日发布通知称,即日起允许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港澳地区人民币清算行、境外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参加行等三类机构,以人民币投资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新安排的出台,为香港的人民币资金和金融机构开通了一条在内地投资的出路。这可以促进香港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进一步发展,并增加香港的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吸引力。”

  8月18日,金管局发言人对本报记者表示,作为“境外的中央银行和货币当局”,金管局会马上向人民银行了解和跟进相关进展。到今年1月底,香港已有57家银行参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这些银行与清算行中银香港一起,都可提出申请投资内地的银行间债券市场。

  试点范围可能扩大

  上述安排公布之后,中银香港、恒生银行等都表示有意提交申请。握有外汇基金的金管局,也蓄力待发。

  18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中信银行国际高级副总裁兼中国业务首席经济及策略师廖群表示,“考虑到目前香港人民币的存款量,估计试点初期央行批准的投资额度不会很大。目前香港地区的基金、保险机构等都不在试点范围内。虽然进行直接投资的是银行,不过银行有可能与基金等客户结合起来,以银行名义投资。”

  8月初,海通资产管理(香港)推出香港第一只人民币基金“海通环球人民币收益基金”,托管在中银香港。基金经理孔维鹏认为,这次试点使得境外人民币债券市场和境内债券市场实现了部分连接,这对于境外人民币利率曲线的形成和各类资产以人民币进行定价起到了关键作用。

  该基金目前只能投资于境外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务工具,不过在产品的设计上已预留了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参与内地债券市场的空间。海通消息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海通正与中银香港协商,等央行对于额度等具体问题的指示更为清晰之后,再研究如何在新安排之下推进业务合作。

  目前在内地银行间债市上交易的流通债券以政策性金融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及央行票据为主。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发行债券19103.2亿元,同比增加11.3%。截至6月底,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托管量为14.3万亿元,占债券市场债券托管量的96.8%。上半年,银行间债市现券成交24.5万亿元,同比增加12.8%,以短期和中期债券为主。

  一位银行业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比较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总量,此次央行新安排下,香港机构可投资其中的资金并不多,对内地银行间债市没什么影响。

  香港人民币利率看涨

  香港银行界普遍预期,在新安排之下,香港人民币存款利率将有所提升。因为目前香港清算行只能将人民币存放在人行,利率只有0.865%。相比之下,内地债券市场的回报率平均可达2-3厘。

  野村证券也表示,各类人民币产品的增长让人民币融资成为更有吸引力的选择,对人民币产品需求的增长将提高香港人民币利率。在这些新措施实施之前的6 月底,香港银行业6 个月固息人民币平均存款利率为0.73%,远低于内地的6 个月人民币存款利率1.98%和2.49%的6 个月人民币Shibor 利率。

  近期的人民币产品热潮中,香港一些银行推出结构性存款产品,把利率提高到1%以上,但并不是普通存款,年期也不长。廖群指出,内地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回报率应该高于银行贷款利率,比如1年期是2.25%,已经比香港高很多。如果投资于内地债市,香港银行就有空间把人民币存款利率提高,从而吸引更多的人民币存款。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