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住建部官员称空置率跟高房价没有直接关系

  三个月前,有媒体报道,“国家电网利用智能网络,在全国660个城市查出一个数据,总共有6540万套住宅电表读数连续6个月为零。”

  对于“6540万套”空置房的数据,很多专家和业内人士都进行了证伪。

  如果以每户90平方米来计算,6540万套住宅的总面积大约为58亿平方米,而过去20年,全国城市住房建设总面积为60亿平方米左右,这就意味着这些房子绝大部分都空着。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了这一数据的荒谬。

  8月11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就空置率问题首次公开回应:“房屋空置是近几年由于房地产行业发展出现的新问题,我们的调查统计制度还没有来得及作出统计,目前国家统计局关于房地产统计方面的制度还不能计算出空置率这样的指标。”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房地产处处长赵路兴表示,如果已售房屋的空置率高,说明房地产市场投资过多,投机过多,但将投资或投机行为认定为高房价的直接原因,这并不准确。在中国,方方面面都在影响着房价,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有很多特殊性,国民经济对房地产依赖度过高,全民投资对房地产的依赖也很高,房价受到产业结构不合理、投资渠道有限、资本市场不规范、租赁市场不发达等种种因素影响。此外,房产到底是自用还是投资、投机,其实很难进行界定。据《中国经济周刊》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