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资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00:55  北京商报

  商报讯 (记者 孟凡霞) 人民币国际化历程再迈进一步。昨日,央行发布《关于境外人民币清算行等三类机构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试点有关事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允许相关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试点。

  《通知》表示,试点期间,香港、澳门地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外参加银行、境外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均可申请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投资。经央行同意后,境外机构可在核准的额度内,以其开展央行货币合作、跨境贸易和投资人民币业务获得的人民币资金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允许相关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对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里程碑意义,是我国资本项目开放过程中的重要一步。“这实际上就相当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小QFII,不仅为海外人民币回流中国境内打开了渠道,也为境外人民币实现保值增值提供了投资工具,能提高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

  “更重要的是,目前我国央行与亚洲、拉美的一些国家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允许境外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可能会使人民币进入到这些国家的外汇储备资产中,从而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鲁政委进一步分析道。

  此外,相关境外机构的加入也有助于活跃银行间债券市场。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引入了新的交易主体,对于活跃银行间债券市场、增强市场流动性是非常重要的,长期来看将对市场形成利好。不过,他也谈到,“由于试点期间监管层审批的额度可能有限,相对于目前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总量而言,短期内境外机构的投资规模对市场的影响不是很大”。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