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能否重拾被背叛的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 00:05  中华工商时报

  余勇 汽车商业评论主编  

  2009年初,丰田召回门前,丰田亏损消息爆出后,当时我认为丰田方式的精髓就是持续改善。丰田的改善,是带着梦想、远景去改善。在你自满的时候,你的改善还有吗?你没有了改善的动力和激情,那么改善也就很难真正发生。丰田高歌猛进70年,最近三四十年培养起来的干部,从来没有听说过亏损,他们成长在没有亏损的年代,从来不知道负增长。

  对一个很成功的人来说,登上顶峰的时候,让他保持原来一样的谦卑、谨慎和危机意识,是不可能的。丰田即使提醒自己,也不会让人感受到切肤之痛。如果能够保持原来一样的清醒、一样的斗志、一样的激情,就不会滋生傲慢,这个企业就会永远常青。事实上,不存在不死亡的企业,也不存在不死亡的人。丰田成功的时候,内部一定会发生变化,慢慢会变得傲慢,傲慢之后效率就会变低。

  今年又出现了丰田召回门,我认为如果丰田不被这次危机击倒,那么从更长的范围来看,这次危机是挽救了丰田汽车,只要他们重拾被背叛的传统。我当时写这个话的时候,觉得痛定思痛,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丰田应该是能够重回潮流之巅的,但是现在我有点儿担心基于以下理由:

  一是在最近丰田组织的第四次丰田技术研讨会上,针对美国道路交通安全局公布了一个调查结果,即踏板门事件大多是由于操作失误造成的,丰田中国老大加藤回答记者提问时虽然说我们不能把这个责任一味地归责于驾驶人员错误的操作,但是在我们看来,或者在他理解起来,丰田的质量问题已经变成了丰田没有就踩踏板“对用户进行一个很好的解释和说明”的问题,这对于丰田认识自己的问题不是一个好的迹象。

  二是丰田的问题不只是一个召回门所暴露出的质量问题,而是因为背叛了传统,那就不止一个地方有日薄西山的痕迹。

  三是丰田在挽回形象方面做得还远远不够。现在丰田的一家合资公司一汽丰田已经有了3年或10万公里的质保,这比当年好像两年或5万公里的数字强多了,但是这还远远不够,两年前北京现代已经做到了5年或10万公里的质保,3年或10万公里,对于更广大的消费者来说,一般是3年到了,公里数是远不能到10万公里的,因此上述质保,还是有投机取巧的成分。

  四是说现在的丰田还是有些浮夸,比如办了几年的丰田技术研讨会,实际上不过是一个有丰田以及合资各方领导参加的媒体会而已。

  我想,当年的那个丰田要能够真正回来,丰田要做的事情可应该是很多很多。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