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明1.56万亩疑似闲置土地悬而未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5日 01:32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友,邱萧芜

  “我这里就是最权威的渠道。现在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公布认定结果。”7月9日,昆明市国土局一人士如此回应记者。

  4月底,昆明市发布了167宗,1.56万亩第一批初步认定的疑似闲置土地的公告。初步认定的疑似闲置土地中,有住宅、商业、批发零售、商业金融等用地,其中,住宅疑似闲置土地面积占总面积的36%。

  国有企业是闲置名单中的主力。比如,云南山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人民东路398号地块在2005年就已经取得,至今尚未开发。山水房地产隶属云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为国有独资企业。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房地产(昆明)有限公司在2007年12月26日取得了昆明盘龙区东二环石闸立交桥与大树营立交桥中央绿化带旁52.12亩土地,也已闲置一年以上。

  此外,中房集团昆明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昆明城建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等国有企业都在闲置土地名单之列。

  此外,在闲置名单中,最引人注目的则是几个上市公司。

  7月1日,世博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的云南世博兴云房地产有限公司相关待开发土地约596.38亩被列为疑似闲置土地。

  香港上市公司盛高置地2006年10月9日取得了西山区永昌街道办事处马家社区地块,此次也被列为疑似闲置土地。其土地一共有约15公顷。根据当时的公开报道,盛高置地“以人民币5.29亿元竞得昆明市黄金地段的商住两用土地一幅。”盛高置地是一家香港上市公司,昆明是其在西部的重要据点。

  星耀集团也在名单之列。

  昆明星耀体育运动城有限公司于2005年7月20日取得广福路以北新昆洛路以西地块36.45亩,不过目前也未动土。昆明国土局对此鉴定为“已闲置两年”。

  昆明星耀体育运动城有限公司为星耀集团子公司,星耀集团自称总资产近120亿元,年产值达20余亿元,是昆明的本地地产龙头企业。2007年,星耀集团以63亿元的价格取得津南地块,成为天津地王。

  除此之外,很多闲置土地均为历史遗留或者企业改制所造成。

  比如,昆明奋起工贸有限公司的碧鸡办事处车家壁村地块闲置就因为企业改制。云南省磷业公司、昆明腾源再生物资回收有限公司等数十宗地均为改制所造成的。

  星耀运动城项目显然属于应该被收回之列。目前广福路以北新昆洛路一带的土地价格一般在130万元/亩,以此计算,星耀集团所属地块价值大约为4380万元。

  公布疑似名单之后,企业可进行申诉。世博股份则在接到该公示之日起, 积极准备申辩材料及相应证据,2010年5月10日,已将全部申辩材料报盘龙区清理和处置闲置土地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截至7月2日,世博股份公告称,“闲置土地的认定工作还在进行当中,公司积极申请,但还未得到答复。”

  “每个企业都会有自己的理由,而且都能说得过去。比如,昆明的规划变更太多,导致项目无法开工。”前述昆明本地地产公司人士如此告诉记者,“这次公布名单的有国有企业,也有星耀集团这样的大企业。是否认定为闲置土地需要考虑很多因素,因此很难动真格。名单迟迟未公布也显示出认定结果公布的微妙和艰难。”

  此前,南京、广州等地已多次出现将闲置土地收回的案例。

  “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否收回,都将督促开发企业加快开发的进度。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算达到了一定的效果。”上述地产公司人士说。

  加速开发对于地产公司人士而言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上述地产公司人士介绍,昆明上半年的成交量环比是下降的,尽管价格未跌,但是“下半年量价齐跌的趋势已经难免。”在目前的行情下加速开发无疑将考验开发商的资金链。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