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土部官员表态刺激地产商 市场盼告别运动式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 01:51  第一财经日报

  刘展超

  近日,来自国土资源部官员的几番表态再次刺激地产界人士的神经。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昨日在其微博(http://t.sina.com.cn)中表示,只有在中国才会出现政府部长可以预测市场调节价格的新闻。

  任志强所针对的是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4日关于房价会跌的判断。

  而此前又有报道称,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胡存智透露,国土部将要求土地出让保证金提一成至30%。

  不过胡存智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还没有看到相关报道的内容,因此不好评述。但他强调,他当日所演讲的内容都是国土部既有的文件和政策,不涉及新的政策措施。

  不过有意思的是,A股的地产板块却并未因上述“负面”消息大跌。昨日午后,万科直线拉升,保利地产金融街世茂股份等龙头地产股集体上涨,世茂股份甚至一度涨停。

  官员谈话刺激地产商神经

  “目前房地产市场呈现出量跌价滞的态势,再过一个季度左右房地产市场可能会面临全面调整,房价会有所下降,但下降到什么程度不好说。”徐绍史4日在全国国土资源厅局长座谈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作为官员讲话,该信号迅速被市场放大。

  任志强昨日在其微博中即表示,只有在中国才会出现政府部长可以预测市场调节价格的新闻。这似乎并非法律赋予官员的职责?

  不过作为专业人士,徐绍史的判断必有其依据。事实上,尽管新政推出以来楼市成交量急剧萎缩,但二手房的挂牌量却出现井喷现象。新盘供应量虽然出现大降,但从去年及今年上半年新房开工量的数据判断,开发商目前是在采用缓兵之计,推迟开盘,未来供应压力依然不小。

  来自上海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上海全市住宅的新增开工量为779.95万平方米,去年的开工量也有1721.02万平方米;而今年上半年的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量只有448万平方米。

  而此前几天,有报道称,胡存智上月26日在“2010房地产夏季峰会”上指出,国土部将严格规范土地出让制度,对于已出让的土地,土地出让价不低于当地基准地价的70%,保证金不低于出让最低价的30%。

  此言一出,让业界吃惊不小。因为在今年3月份,国土部出台的《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曾明确规定“竞买保证金不得低于出让最低价的20%”。

  不过,这种引起市场一时轰动的传闻,最终可能只是一个“美丽的误会”。

  作为传言的“当事人”,胡存智对本报记者表示,还没有看到相关报道的内容,因此不好评述。

  另有国土部官员也对记者表示,没有看到相关报道,目前尚无新的土地出让政策出台。

  市场期盼调控政策制度化

  官员一个表态就可引发楼市波澜,也向世人证明楼市“政策市”的色彩依然浓厚。

  中国的房地产调控已经实行数年,今年的调控风暴虽然看似刚强有力,但也给业界留下种种“不确定”。正是政策前景的不明晰,敏感的市场才不得不透过官员表态来私下“揣摸上意”。

  任志强昨日在其微博中表示,让社会无法理解的不确定性正在于,至今没有一个对“国十条”明确定义的解释。调控的目的到底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还是让房价下跌?到底哪些城市是调控的范围?

  没有明确的预期,市场僵局也就由此出现。这种背景下,告别“运动式调控”,改革导致房价飞涨的制度设计,建立更合理的制度成为各界的期望。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日前在博鳌房地产2010年年会上表示,现在各方越来越注重制度的建设,不仅仅是治标的调控,而是寻求标本兼治,引入治本的制度安排。

  北京一位房地产公司的高管也对记者表示,他支持房地产调控的制度化,调控过程中经常“一时收一时放”,会让民众失去耐心,市场失去判断。

  对于目前哪些方面可以走向制度化,该高管认为两大内容可以纳入制度设计,一是明确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政府主导保障房,市场主导商品房。中央政府要明确规定地方政府的保障房建设任务和指标,必须完成。

  此外,在前述房地产公司高管看来,差别化的信贷政策是可以走向制度化的另一领域。

  除上述两大领域外,也有观点认为,房产税或者物业税也将成为政府制度化建设的一个部分。

  不过,截至目前,房产税在地方的试点仍是“雷声大、雨点小”,曾有消息称有地方政府已将开征方案上报国务院,但并无下文。

  前述国土部官员对本报表示,目前房地产调控的许多措施都可以制度化,但如何落实才是最大的关键,目前虽然制定了不少制度,但落实的情况时常不是很好。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