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导演了汇率交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6日 03:31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关云

  5月25日,全球各路媒体继续热炒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

  当天清晨,华尔街日报网站头条挂出一条劲爆十足的新闻——《中美对话求同存异 胡锦涛承诺汇改》。

  中午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心里一凉,还以为自己出现了严重的失职漏题——莫非美国同行们拿到了中美领导人闭门会议的独家猛料:胡锦涛主席终于对炒作多年的人民币汇改问题做出明确承诺?

  但读完文章后,却发现自己只不过是再次被“标题党”所蒙骗了。这个劲爆标题其实源于胡主席在24日开幕致辞中的一句话:“中国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原则,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如果你熟悉媒体这一套的话,你会发现这里面存在过度解读与包装的问题。胡主席并不是第一次就汇率问题发话,4月13日在华盛顿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时候,胡主席就强调过:中方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方向坚定不移,这是基于我们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具体改革措施需要根据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和中国经济运行情况统筹加以考虑,尤其不会在外部压力下加以推进。

  自然,这也不是第一次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遭遇类似“狼来了”的状况。

  每逢中美高层峰会之际,全球媒体必然爆炒人民币汇率话题。当我向一些了解峰会内情的人打听消息的时候,不止一次被他们用一句话打断关于汇率的提问:“别听那些瞎扯,这次会议人民币汇率并不是主要议题。”

  看多了这类报道,你可能会有一个错觉:似乎中美高官见面除了人民币汇率就没啥可谈的了。

  西方媒体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还一直试图误导公众,让人们相信被低估的人民币是造成美中贸易逆差的原因所在,而贸易逆差又是造成美国就业岗位减少的原因。

  但这明显是一个荒谬的逻辑,甚至连很多美国人自己都不相信。最明显的一个事实在于,今天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大量产品,美国自己并不生产,所以即使通过人民币升值狙击了中国出口,美国也还得从其他国家进口同样的产品。

  30年前美国人客厅中的电视机是日本制造,日元升值后变成了中国制造。即使人民币升值,那台电视机也变不回美国制造。

  如果你嫌这个理由不够充分,我还可以给你看一组数字。

  2005年7月,中国对人民币汇率政策进行改革,此后3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在2008年7月升值幅度接近20%。但美中贸易逆差却从2004年的1620亿美元,扩大到2008年的2680亿美元。

  从数据上看,2005年开始的那轮人民币升值并没有缩小美国对华贸易逆差。

  实际上,连美国人自己都不相信“人民币升值拯救美国外贸”的理论,那些真正在中国做生意的美国商人已没有太多谈论人民币汇率的利益诉求。

  昨天我就听美国商会主席多诺霍提到,与人民币汇率相比,中国政府优待本国自主创新产品的采购政策才是美国在华企业目前最关心的话题。

  美国政府对此也心知肚明。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心伯今年4月出访华盛顿,会见多名美国政府官员和外交界专家。归国之后吴心伯教授对我说,华盛顿之行给他的印象是:美国政府其实非常清楚,人民币汇率升值其实根本解决不了美国的外贸赤字和就业问题。

  这也就难怪美国财政部将人民币汇率评估报告的出台日期无限期推迟。

  那么,到底是谁还在继续盯住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放?

  回顾一下你会发现:美国国会山上的议员和全球媒体才是目前热炒人民币汇率问题的主力。而这两者都迫切需要吸引公众的注意力,只不过议员关注的是选票,媒体关注的是收视和阅读数据。

  在注意力为王的大旗下,议员和媒体可能对人民币汇率版“狼来了”故事说不吗?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