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共遣最庞大阵容 贸易平衡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4日 08:17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记者 黄颖川

  备受瞩目的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今天到明天在北京举行。

  已在中国访问近一周时间的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将与国务卿希拉里与财政部长盖特纳会师北京,他们将一起带领近200名美国高级官员,与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开始为期两天半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而这一代表团规模已在无意中创下美国有史以来单次参会官方代表团的规模之最。

  自从去年奥巴马上台之后,将每年举行两次的战略与经济对话合二为一,形成了这场“巨无霸”式的会议。当中国更关注在美资产安全、贸易摩擦以及高科技出口同时,美国人希望中国给予美国企业更多市场准入,给美国财政更大的支持,同时在核问题上协调立场。

  特别在年初中美关系经历波折之后的关键时期,中美之间的高层互动无疑吸引着世界的眼球。

  中美将讨论四大议题

  中国外交部日前在北京就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有关情况举行了中外媒体吹风会。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表示,第二轮对话的主题为“确保持续发展、互利共赢的中美经济合作伙伴关系”。

  朱光耀表示,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在国际经济形势企稳向好,但仍然存在众多不确定因素,特别是面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挑战的背景下举行的一次战略性会议,对中美经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美双方将派出多位部长参加此次对话。对话将本着战略性、全局性、长期性原则,就事关中美经济关系的重大问题进行讨论。

  他表示,双方商定,围绕第二轮经济对话的主题,双方将讨论以下议题:

  一是促进强劲的经济复苏和更加持续、平衡的经济增长。主要包括评估世界经济形势的最新发展,特别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推动采取可持续的财政政策,管理好通胀预期,促进结构调整等议题。

  二是促进互利共赢的贸易和投资。主要探讨构建开放的投资环境、促进开放的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三是金融市场稳定和改革。主要就金融监管改革的进展、金融部门的发展,加强双边和多边协调以及金融部门在促进经济平衡发展方面的作用交换意见。

  四是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双方将评估匹兹堡峰会以来的进展,探讨进一步深化两国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方面的合作,包括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如期完成匹兹堡峰会确定的份额目标。

  双边贸易平衡仍是经贸重点

  据最新消息,此前外界一直关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虽然会在对话中谈及,但不会像此前媒体和学术界所预料的那样,成为双方讨论的核心议题。双边贸易平衡有可能成为双边经济对话的核心内容。

  受经济衰退的影响,美国国内目前失业率居高不下,在10%左右徘徊。“促进出口、增加就业”是今年奥巴马最重要的努力目标之一。

  3月11日,奥巴马签署行政令成立一个旨在扩大美国对外出口的“出口促进内阁”,由美国国务院、财政部、商务部、农业部、贸易代表处、小商业署和进出口银行等多个政府部门的领导组成。目标是计划在未来5年内将美国出口额翻一番,以及通过增加出口创造200万个就业机会。

  在对话前夕,骆家辉带领的20多家美国新能源公司访华,就被外界普遍看作是为战略与经济对话打前站。骆家辉表示,此次访华将重点推荐美国在清洁能源、能源利用、电力储存运输和分配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希望借此给美国国内带来更多商机与就业机会,同时也帮助中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日前表示,美国有望在今年夏天出台新的出口管制体系,并在数月内正式实施,但他没有透露可能放宽对华出口管制的具体领域。

  中国商务部多次强调,美方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是制约中美贸易发展的关键。中方长期呼吁美国放松在高科技领域的出口管制,但一直未能奏效。美国不仅长期实行对华出口管制,还在2007年将中国单列,专门增加航空发动机等47个出口管制项目,迫使中国用户放弃进口美国产品。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高技术产品自美进口比重从2001年的18.3%下降到2009年的7.5%,如果按2001年的进口比例推算,2009年美国对华出口至少减少了330亿美元。

  对话阵容豪华、规模空前

  根据美国政府的说法,即将举行的中美第二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将是一次规模空前的盛会。

  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表示,由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领衔的美国代表团阵容豪华、规模空前。他说:“这将是美国历史上内阁和政府官员访问中国规模最大的一次。在两天的议程中,我们的整个代表团将有200多名官员与会,他们来自美国政府各个部门,特别是还有来自国防部和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的官员参与其中。”

  空前的规模还体现在双方会谈的议题上。在对话中,双方在战略、经贸等领域有着非常广泛的议题。

  美国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在启程前往中国前向媒体透露,在战略问题上,中美双方会谈将有3个支柱:其一,反恐、能源安全和军事交流;其二,国际和地区安全事务;其三,气候变化、健康与传染病、粮食安全等多边事务。

  在经贸方面,除了中美贸易平衡、人民币汇率外,美国财政部负责中国事务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事务执行秘书长兼高级协调人洛文杰还表示,双方将谈到金融系统改革,减少风险,促进两国和世界经济强劲和可持续的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说,中美之间有60多个保持交流磋商的对话机制,但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无疑是最重要的平台,此次对话将为今后中美关系的发展注入推动力。另一方面,在看到中美合作共赢主流的同时,也要看到双方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分歧的存在是客观事实,关键在于如何看待。

  “一次对话不可能解决所有分歧,尤其是结构性分歧。由此,对此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要有一个合理、现实的期望值。”陶文钊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