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楼市调控细则宽于中央 官员表态力挺高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 22:3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陈小瑛 海南报道

  期待什么恰恰意味着什么很难实现。正当人们对各地执行“新国十一条”房产细则期待之际,因国际旅游岛概念被爆炒的海南楼市却很难迎来实质性的挤泡沫新政。

  “政府确实不想房价下跌,希望保持价格平稳。”5月14日,海南省统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符国瑄对《华夏时报》记者如此坦言。

  海口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林明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持同样观点:“中央调控效果已经产生了效果,海南房地产销量已经下降,已经迎来了冬天,现在没人买,所以也没必要限制购买套数了。”

  海南实际做起来也是如此。5月1日出台的贯彻执行实施意见中,多处条款与中央政策相比较为宽松。比如,海南二套及以上房贷首付为40%,低于“新国十一条”的50%。

  力挺高房价

  “没听说中央要海南的房子降下来,海南房价不算高。”符国瑄在对本报记者解读中央政策时称。

  而在海南官员明确表态背后,正是海南异样的“言行一致”。

  从5月1日起,海南省出台的《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通知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开始实施,《意见》规定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贷款购买第二套或第二套以上住房的(包括借款人本人、其配偶、其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总房价的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

  “海南工商银行就在观望,先看其他省份细则怎么出后再做参考,但应该不会太严格,因为省里的态度就是从宽。”三亚鸿州时代海岸一销售经理告诉记者,这是他们从银行处得到的消息,三套还能做到50%的贷款,五套以上60%,首次置业的也没有分90平米的界限。

  “原本打算五一开盘的开发商,因为市场转冷,都心有灵犀地推迟了开盘时间,以前没有达到预售条件的,只要公关就可以拿到预售证提前开盘。”海口一位给开发商做项目策划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现在开发商都放缓建设进度,推迟拿预售许可证,这是在合法范围之内的,所以政府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相当于变相帮开发商捂盘。

  海南的算盘

  根据海南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海南GDP增长25.1%,全国排名第一。位列海南第一的是琼海市,GDP增长达58.7%,三亚增长30.1%,省会海口增长26.9%,为十年来最大增幅。

  GDP增长的背后,房地产功不可没。2010年一季度,海南房地产业完成增加值96.38亿元,同比增长1.0倍,对总体经济(GDP)增长的贡献率达35.1%,其中对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为48.9%,成为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的主要动力和最大行业。

  2009年海南GDP才增长11.7%,1月6日国际旅游岛获批后,由房地产直接拉动的各项指标增长幅度惊人,今年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完成投资总额244.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9.6%,比全国增长25.6%高54个百分点。

  符国瑄告诉本报记者,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翻倍,主要是得益于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因重大利好消息,房地产投资和价格大幅增长,占到GDP三分之一强,另一方面是金融业,海南板块股票上涨快,股票交易量大幅度增长,证券是拉动金融业增长最主要的一块。

  符国瑄坦言,一季度增长速度确实有点过快,受房地产调控影响,今年海南经济也将呈现高开低走的趋势,“但保持GDP13%-15%的增长是比较正常的。”

  僵局求解

  尽管海南政策在坚持己见,市场多多少少还是有了反应。

  据海南多位房地产律师向记者透露,海南各地已经开始出现退房的现象。海南开发商印证了这一点:随着下半年房源的增多,销售下降,资金链紧缺扛不过的开发商便会率先降价,目前已是最后的僵局。

  据记者了解,目前海南楼市仍处在有价无市的僵局期,成交量因季节下滑明显,但开发商仍死扛不降价。

  富力地产海南营销总监索引告诉本报记者,海南楼市本来季节性就很明显,卖一个月可以吃半年,现在销售下滑也是正常的。索引认为,海南每年房价增长20%是合理的,但今年一季度,一个月的涨幅就把一年的价格给透支了。

  “开发商不敢入市主要是不知道怎么定价,现在市场一片混乱,都在观望。”索引告诉记者。

  而在海南有价无市的僵局下,市场上开始出现了退房的苗头。海南中海律师事务所陈立勇律师告诉记者,海南乐东县九所新区龙栖湾温泉花园已经有几户打退房官司,都是东北人在本地贷不到款所致。

  另据三亚市邦威律师事务所房地产律师宋杉杉向记者透露,5月份以来开始出现咨询退房的,都是因为买了多套交了定金,但又贷不到款想退房的,而最多的是因为买了集资房却得不到保障想退房的。

  5月11日,位于海口市滨海大道南侧长流起步区内,解禁后的首宗出让地8.658万平米的土地起价3538元/平米,最高竟为8150元/平米。

  不过海南农信社信贷部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开发商拿地的意愿下降了很多,不像一季度都想贷款去二级市场抢地,现在来看市场已到了最后的博弈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