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近世界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00:03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辰旭

  

走近世界银行
编者按: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作用进一步受到各国的重视。世界银行成立至今已有60多年,对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世界各国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在内部管理上,经过长期的积累和不断完善,世界银行形成了一个颇具自身特色的运作体系。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世界银行同时也面临着众多批评、不满和指责。世界银行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它的宗旨和理念如何?它又是如何进行运作的?

  本文作者曾在世界银行交流工作,对世界银行有较为直接全面的了解,为了使读者能够更真切地了解这个当今世界最大的国际多边发展援助机构,本版将从即日起陆续刊发这组文章,希望借此对世界银行的构成、宗旨理念、治理结构和管理模式、业务品种和操作程序等作一些简单介绍。

  首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何谓“世界银行”。

  人们通常所说的“世界银行”(theWorldBank)其实并不是一个单一的法律主体,而是对两个独立机构 ——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nternationalBankofRecoveryandDevelopment,简称IBRD)和国际开发协会(InternationalDevelopmentAssociation,简称IDA)——的统称。

  这两个机构中,IBRD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样,是1944年布雷顿森林会议决定成立的国际多边经济组织之一。1946年6月,IBRD正式开始运转。此后,为了适应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满足最贫穷国家提供发展资金的需要,IBRD中的富裕成员国于1960年发起成立了IDA,主要任务是面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无息贷款和赠款。IBRD与IDA有各自独立的成立协议,因此在法律地位和财务上是两个独立实体,互不统属。但是,在实际运作中,两家机构共享相同的员工队伍、总部办公地点、高级管理层(总裁和执行董事会),使用相同的标准和工作程序评估项目。也就是说,这两个机构实际上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因此,它们往往被看做是一个整体。“世界银行”一词最早被媒体用作对IBRD的戏称,1975年以后才成为对IBRD和IDA的正式统称。

  世界银行的总部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在全球各地设立的办公室超过130个,员工总数约1.4万人。世界银行的年度会计周期截止日期为每年的6月30日,2009财政年度指从2008年7月1日到2009年6月30日的会计周期。2009财政年度,IBRD资产总额2754.2亿美元,贷款余额1037亿美元;IDA资产总额1460亿美元,贷款余额1023亿美元。

  “世界银行集团”(theWorldBankGroup)是另外一个经常被人提到的称呼,所指范围比“世界银行”要更大一些,除了IBRD和IDA外,还包括以下3个机构:

  国际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FinanceCorporation,简称IFC),1956年成立,其宗旨设定为发展中国家可持续的私营部门投资,帮助减少贫困和改善人民生活。

  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InternationalCentreforSettlementofInvestmentDisputes,简 称ICSID),1966年成立,是一个为国际投资提供仲裁的多边机构。

  多 边 投 资 担 保 机 构(MultilateralInvestmentGuaranteeAgency,简称MIGA),1988年成立,其宗旨通过提供投资担保,为促进外资对发展中国家的直接投资,从而支持经济增长、减少贫困、改善人民生活。

  上述3家机构都是世界银行发起成立的机构,总裁都由世界银行行长兼任,总部设在华盛顿,但是与IBRD和IDA不同,这3家机构有自己独立的员工队伍、董事会和运作机制。

  世界银行虽然名为银行,但它不是人们一般理解的银行。它自我定位为发展援助机构,以帮助不发达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减贫为目的,发放贷款、实施项目只是达成其使命的手段和工具之一,不追求商业利润。因此,在实际运作中,世界银行固然非常重视贷款业务,但其对非贷款业务投入的人、财、物也相当可观。

  世界银行集团的5个机构均为政府间的多边发展机构,只有一国政府才有资格参加。一国政府加入世界银行集团的前提是必须先成为IMF的成员,但是各国政府可以自己决定参加世界银行集团的哪个机构或不参加哪个机构。目前,IBRD有186个成员国,IDA有169个成员国,IFC有182个成员国,ICSID有144个成员国,MIGA有175个成员国。

  IBRD的资金来源有3个渠道,即成员国缴纳的股本金、历年贷款利息收入以及在国际金融市场出售债券。由于具有较充足的资本、国际多边机构的背景、拥有高水平的员工队伍和较强资本管理能力等因素,IBRD的债券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具有AAA级(最高级)的信用等级。2009财政年度,IBRD的总资产为2754亿美元,贷款总额1037亿美元,资本金(净资产总额)400.4亿美元,资本金与总资产和贷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4.5%和37.8%;通过国际金融市场融入资金总额1100亿美元;全财政年度净利润31.14亿美元。

  由于IDA面对的主要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其主要业务是提供无息贷款和赠款,所以IDA不可能像IBRD那样通过在国际金融市场发行债券融资。IDA的资金来源主要依靠富裕国家的捐赠、收回贷款以及IBRD和IFC从每年盈利中提供的转移支付。2009财政年度,IDA的总资产为1460亿美元,贷款总额1023亿美元,资本金(净资产)总额1279.5亿美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