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顾云昌:全国房价连升十月 物业税或加速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0:58  东方早报

  3月全国房价涨11.7%创纪录高点

  全国房价自去年6月以来已连续第十个月同比攀升,二三线城市尤甚

  东方早报记者 刘秀浩 实习生 黄佐贞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房价上涨的主要动力已经从一线城市转向二三线城市。早报见习记者 黄怡 图

  3月11.7%的房屋销售价格同比涨幅,是2008年以来的最高值。该数字自2008年至今走出“V”型走势,如今“V”型的右上端高度已经超过左端,即房价涨势之猛超过金融危机之前。刘建平制图

  今年3月,全国房价涨幅再次站上了有统计数据以来的历史最高点。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3月份房价数据显示,2010年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上涨11.7%,创下纪录新高。相比于此前2009年全年涨幅1.5%的数据,昨天的数字被认为是“比较合理”的统计结果。

  针对房价飙升,多名专家指出,随着房价涨幅达到历史纪录高点,新一轮楼市调控箭在弦上,在研究多年后,物业税(或房产保有税)的出台已经近在眼前。

  一线城市低于全国水平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1-3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3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6594亿元,同比增长35.1%。其中,商品住宅完成投资4552亿元,同比增长33.0%,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9.0%。

  数据还显示,2010年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7%,其中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4.2%,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5.9%。这已经是全国房价数据连续第十个月同比攀升。

  2009年6月开始,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幅由负转正,之后加速上扬,至2009年12月达7.8%,2010年1月为9.5%,2月为10.7%,3月份为11.7%,已超过2008年1月11.3%的历史最高值(2005年有此统计数据以来)。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说,相比此前公布的2009年全国房价涨幅仅为1.5%,3月份11.7%的涨幅数据“非常合理,客观反映了目前的市场需求”。

  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月相比,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均上涨,其中涨幅最大城市是海南两城市——海口暴涨64.8%,三亚涨幅也达到了57.5%。紧接着的是温州、金华和广州,同比涨幅都超过了20%。

  在房价问题最受关注的京沪穗深四个一线城市中,除深圳外,其余3个城市的房价涨幅均未超出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北京房价上涨11.7%,上海涨幅10.7%,广州10.2%,深圳20.1%。这显示,目前全国房价上涨的主要动力已经从一线城市转向二三线城市。

  必招致新一轮调控政策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指出,房价创下纪录新高,必然招致新一轮的调控政策,其中很重要一点就是有关住房保有税的开征。

  3月下半月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显著复苏,土地和商品房的成交量和成交价格皆出现反弹。少数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等重新出现部分新盘排队抢购、房价大幅上涨的现象。而之前全国“两会”期间的代表热议,新华社连发6篇房地产评论、部分官员的严厉表态等一系列动向,皆表明中央将于二季度展开新一轮的楼市调控。

  杨红旭说,此前,重庆市关于特别住房消费税和上海关于住房保有税的消息,暗示国家极有可能在加紧研究物业税的同时,暂且先在个别高房价城市试点完善房产税,主要是将高档住宅、多套住宅纳入征税范畴。与此同时,金融,土地等领域政策还将会进一步收紧。

  顾云昌也表示,由于货币扩张,通货膨胀,人民币流动性过剩却又没有其他的投资渠道,导致了大量资金都流向了房产市场。如果依然维持现状,那么房价后市还会持续上涨,这种情况下“物业税出台的可能性很大”,而且还会加快出台的速度。

  下半年房价或维稳

  实际上,2008年,房价涨幅从1月份站上最高点之后,就开始迎来当时的楼市拐点,房地产企业之后就开始进入资金匮乏的境地。而从目前情况来看,尽管开发商还依然四处创造地王,但“不差钱”的情形已经开始发生微妙变化。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3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16250亿元,同比增长61.4%,增幅较1-2月减少8.1个百分点。分析师表示,在国家严防房地产贷款风险,以及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情况下,预计开发企业资金来源的增幅峰值已现,就是今年1-2月份,接下来增幅将持续收窄,开发企业资金面将由宽松向紧张慢慢演变,预计下半年资金将出现一定程度的紧张局面。

  事实上,市场眼下已开始风传,在二套房个贷政策收紧的同时,房地产开发贷款或将同时收紧,开发商自有资金比例拟调高至超过35%,这意味着其从银行贷款的门槛提高。不过有关方面对此传言拒绝置评。

  从1-3月开发企业资金来源的构成分析,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长之势眼下有增无减。1-3月,国内贷款3674亿元,增长44.3%;利用外资99亿元,下降33.7%;企业自筹资金5602亿元,增长47.8%;其他资金6876亿元,增长91.8%。在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3749亿元,增长84.7%;个人按揭贷款2193亿元,增长122.8%。

  与1-2月相比,定金及预收款和个人按揭贷款两项涨幅下滑明显,说明房贷政策趋于紧缩。

  上海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专家对早报记者表示,第二季度上海政策将主要集中在住房保障上,其中公共租赁房初步方案预计会在二季度公布,此外经适房和保障房也将持续投入使用。三管齐下的调控政策下,由于市场对普通住房需求的减少,商品房房价必将受到压力。同样地段里如果经适房和保障房的价格比商品房低很多,商品房价格自然会下降。由于今年第一季度货币发行量要比去年低了一半,房价上涨的客观条件并不具备,如2009年后半年般房价疯涨的情况很难再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