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疫苗事件:谁是可信任的第三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1:4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张玉香 北京报道

   在王克勤办公室的墙上贴着一张表,上面列着患儿及家长姓名、患儿年龄、家长诉求等几项内容。这是为替他接电话的志愿者们准备的。

   “我这里都要成了中国疫苗救援中心了。”王克勤打趣地说。最近几天里,他已经接到了全国200多例患者家属的来电或信件。

   他并不是第一个报道山西疫苗事件的记者,但是却是由于他最近的报道《山西疫苗乱象调查》,让人们的目光开始更多地关注疫苗问题。随着事件的升级,卫生部已经派专家赶往山西。

   由于在疫苗供应环节中被人为制造出了空子,不合格疫苗大量流通;但这是否与众多患儿存在直接关系并无定论,尚需第三方来公证。

   “北京华卫时代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一直被宣称是卫生部部属企业,如今卫生部并不出来澄清,因此很难算是独立的第三方。”一直坚持举报疫苗事件的当事人陈涛安称。

  举报人陈涛安

   “昨天晚上,一个拒绝接受卫生部专家鉴定的孩子家长抱着孩子偷偷跑回家了。”4月2日上午,陈涛安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他说,家长的理由是这些专家都见过,并不是卫生部的。

   他是王克勤稿件中诸多的采访对象之一,“因为我之前公开在网络上发布过疫苗方面的资料,王克勤就找到了我。”陈涛安说。

   事实上,从2007年开始,陈涛安曾经就山西省疫苗问题举报了30多次。陈涛安的举报要从山西省疾病控制中心的一次人事变动说起。

   2005年7月之前,陈涛安是山西省疾控中心信息科科长。2005年7月的一天,“单位一把手栗文元非常严肃地通知我,经过组织研究决定,你要离开本职岗位,调到后勤物业管理科从事杂务工作,具体的工作任务是长期休息,工资、奖金一点不会少。”陈涛安在博客中写道。栗文元是当时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我有什么工作失误?”陈涛安问栗文元。

   “栗主任说,你的工作很突出,没有什么失误,调你去那里是中心党委的决定,不是我个人的意见。”陈涛安回忆称。在博客中,陈涛安称这是一场人事变动上的怪事。陈涛安目前仍在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任职。

   “一年半之后,我拿着自己研发的填补国内空白的软件回来的时候,发现了问题。”陈涛安告诉本报记者。陈涛安发现的所谓问题,就是栗文元等人安排其休息的背后,隐藏着“一个疫苗腐败大案”。

   由此,陈涛安便开始了上访之路。

   “开始省内的媒体也非常关注疫苗这件事,但是他们做不了。最后省内一个记者联系了王克勤,王克勤找到了我。”陈涛安说。

   王克勤的《山西省疫苗真相》很快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影响。各类媒体也开始纷纷关注这个事件以及陈涛安本人。

  《疫苗条例》被曲解

   2005年6月1日我国施行了《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这就是所谓的《疫苗条例》。条例中规定,有一、二类疫苗,一类疫苗免费由政府承担,药品批发企业经批准后,可以经营二类疫苗。

   在《疫苗条例》出台之前,中国的疫苗均由国家疾控机构统一逐级订购、配送。比如山西省,即由疾控中心生物制品供应站负责向全省供应一类疫苗,经营二类疫苗。

   《疫苗条例》原本的意图本是打破官方垄断,通过市场竞争让公众受益。但是陈涛安说,在山西条例却被一些人曲解,并制造出了空子。

   陈涛安说,有人从《疫苗条例》中看到了巨大的商机。这个商机来自于二类疫苗。陈涛安分析原因有三:首先,二类疫苗可以公司经营,有了官商结合的契机;其次,二类疫苗出厂到零售的差价很大,10元的出厂价零售可达30~50元;再次,消费量大,“非典”以后老百姓防病意识很强,卫生行政部门有权根据疫情发布疫苗建议信息,发布一个社会信息可赢得大把的钞票。

   此时,被宣称为卫生部部属企业的北京华卫时代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登场。2005年12月28日,栗文元向各地签发文件,通知各地省里成立了生物制品配送中心,委托北京华卫公司负责,赋予的权利是“负责全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所需疫苗的配送及二类疫苗的供应和管理”。

   同时下文件任命华卫老板田建国为配送中心主任。华卫公司每年上交380万元,每季度交纳一次,另交50万元的风险抵押金。

    陈涛安称,之后,进入山西市场的二类疫苗必须由华卫贴标签,贴一个标签索取出厂价15%~30%的返利。一年下来,华卫公司可索取利润上千万元。而高温疫苗,就在华卫公司储藏、运输和配送过程中人为产生。

   2007年10月,山西省当地媒体曝光疫苗问题,山西省卫生厅纪检组开始立案调查。10月15日,山西省疾控中心生物制品配送中心突然关门,华卫公司员工全部撤离山西。

  本报记者近日拨通北京华卫公司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3月22日,山西省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副秘书长巨宪华称,去年底,栗文元已不再担任山西省疾控中心主任职务。目前,涉及北京华卫公司与山西省疾控中心合作的有关问题将由相关部门调查处理。

  谁是第三方?

   山西高温疫苗是否是众多患儿生病的原因这一问题尚未有最终结论。

   陈涛安告诉本报记者,现在不能证明疫苗与患儿之间究竟有没有因果关系。“这必须由第三方来进行认定。”陈涛安说。此前3月22日山西省卫生厅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其结果招致了诸多质疑。

   当《华夏时报》记者致电山西省卫生厅新闻处,询问是否就疫苗问题组织专家再次鉴定时,该处人士表示,目前新闻采访主要由省政府设立的接待组统一处理。山西省疾控中心也作出了同样的表示。

   目前,卫生部已派专家组赶往山西。“通过多个记者和我一起去山西省新闻厅施加压力,他们才允许我见卫生部的专家。”陈涛安表示,目前其已经与三名专家口述了相关情况。

   “但是专家只听我陈述,并没有发表意见。”陈涛安认为,即使卫生部现在也不能算是第三方。“华卫公司声称自己是卫生部部属企业,卫生部并没有声明与华卫公司的关系,因此也不能算是独立的第三方。”

   但王克勤的报道,好像引爆了一个“爆点”。突然之间,河北、浙江、辽宁等许多地方纷纷有家长联系王克勤。但是究竟这些患儿是否与疫苗有关还不得而知。

   不容忽视的一个事实是,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曾在全国两会上强调部分国产疫苗质量不达标,严重影响疾病预防控制效果。

   “有些疫苗的质量在大规模人群使用中,完全达不到我们现在需要的质量标准,”王宇说。他建议卫生部对我国现在使用的疫苗逐个开展预防效果的评价。

   4月1日,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认,2008年7月-10月间,其生产的4个批次、总计17.9952万人份的人用狂犬病疫苗存在质量问题。

   “现在问题暴露出来了,我目前主要的工作就是安抚那些患儿家长不要闹事,呼吁家长参加疫苗的接种,防止传染病的发生。”陈涛安说。

   王克勤称,截至3月31日,共收到来自全国怀疑疫苗致病患儿资料250例,其中山西141例,死亡10人;其他省份109例,死亡5人。相关详细资料及档案,已经通过合适渠道递交到中央有关部门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