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企退出房地产 治标容易治本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 21:19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魏珍妮报道

  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近期将明确退出房地产市场的时间表。3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部分中央企业会议上指出,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要加快结构调整步伐,15个工作日内制订有序退出的方案。

  这是3月18日明示非主业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之后,国资委第一次对央企退出时间进行明确。此前,由于国资委没有明确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的时间表,部分人士担心这一纸退出令会成为空文。

  “国资委及时出台这张‘清算单’,或许是国资委平息民愤的一个手段,这也不难让人联想到‘棒打出头鸟’的场景。”安邦咨询研究员朱文沓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可以肯定的是,非主业央企从房地产领域的退出绝非国资委‘一要求就灵’,这必然将面对许多现实的阻碍和难题。”朱文沓分析道,比如:如何厘清央企承担社会责任与正常生产经营的界线;如何对央企上市公司的行为进行干预;对违规央企应该给出什么样的惩戒措施等,这都需要扎扎实实地工作。“因此,人们在为‘决心退出’叫好的同时,更应关注‘能否退出’和‘如何退出’。”

  “我注意到一个细节:78家央企被要求在完成自有土地开发和已实施项目后退出。这就意味着:一、不是现在马上退出。二、这78家央企所占的市场份额有限,对于调控房地产的效果不应过于乐观。”国内房地产专家陈真诚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统计数据显示,中央企业的房地产业务主要集中在剩余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2009年,16家以“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为主业的中央企业房地产板块资产总额为5616亿元,占全部中央企业房地产板块资产总额的85%;销售收入为1899亿元,占全部中央企业房地产业务销售收入的86%;净利润为188亿元,占全部中央企业房地产业务净利润的94%。

  朱文沓表示,这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只是减少了市场竞争主体的数量。但央企房地产资源整合之后,依旧会集中在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之中,在土地转让市场中,央企的强势地位难言会有根本的改变。

  “所保留的16家央企,将来还可以继续成立子公司,或与非国企合作成立控股公司等,因此,进入房地产业的国企数量还可能增多。”陈真诚也赞成道。

  “因此,此举并没有从根子上‘下药’。”朱文沓分析道,应该看清,央企进入房地产市场并非是推高房价的主因。即使地价推高房价的理论成立,造成地价居高不下的主因是垄断性的土地供应方式,而非参与市场竞争的主体企业。

  朱文沓解释道,要想从根源上解决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一方面,要解决垄断性的土地供应方式;另一方面,要为非国有企业创造更为公平、公正的企业融资环境。只有这样,央企房地产业务,才不会成为房价居高不下的“替罪羊”。

  陈真诚也建议,要遏制国企(包括央企)非理性拿地,国资委就必须完善对企业决策层、操作者经营行为的规范和处罚,从而让国企与私企面临同样的经营风险,这样地产市场的竞争才会更理性、更公平。

  “让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不过是万里长征走出了第一步,真正的艰难险阻,还在后面。”朱文沓如实表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