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副行长:中国提高汇率无助解决美贸易逆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 19: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刘育英 赵建华)针对美国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的最新情况,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1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国家不应依靠他国来解决自身问题,中国不认同将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

  美国商务部11日发布数据称,1月份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从2009年12月的181.4亿美元增加至183亿美元,其中美国对华出口减少17.6%,降至68.9亿美元。美国总统奥巴马再次呼吁中国调整人民币汇率。

  苏宁表示,中国提高汇率实际上无助解决美国的贸易逆差问题。他列举数字说,2005年中国开始汇改,2006年人民币升值3.35%,2007年和2008年升值均接近6%。但同期中国贸易顺差也在增长,2006年顺差为1774亿美元,2007年2622亿美元,2008年2954亿美元。

  美元贬值也没能提高美国贸易顺差。2002年至2008年,美元平均每年贬值3%,但贸易逆差却从2002年的5000余亿美元提高到2008年的9000余亿美元。苏宁认为,中美贸易顺差或逆差不主要取决于汇率,与双方国家的需求供给平衡关系有关,特别是与美国赤字有关。

  苏宁说,中国并不追求大量的贸易顺差,而是追求实现进出口的基本平衡。今年前两个月,中国的进口同比增长63.6%,出口只增长31.4%。

  有观察家注意到,1月份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增幅并不明显,甚至与2009年同期的205.7亿美元相比,还有明显的下降。

  中国商务部上月曾表示,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是当前主要政策目标。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12日也表示,人民币汇率不会屈从于任何压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