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发表讲话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 02: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3月11日电 (记者 吴庆才) 美国商务部1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1月份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从12月的181.4亿美元增加至183亿美元,其中美国对华出口减少17.6%,降至68.9亿美元。当天美国总统奥巴马罕见地发表讲话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这预示着为平衡贸易逆差,未来美方很可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再做文章。

  尽管1月份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增幅并不明显,甚至与2009年同期的205.7亿美元相比,还有明显的下降。不过,这些数字之所以被关注,原因是奥巴马政府最近提出的出口战略最大的指望就是中国,此外,它也可能是4月15日美国财政部发布的半年报告是否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的一个参考指标之一。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人民币汇率从来不是美中贸易逆差的主因。马朝旭强调,外部压力无助于解决人民币问题。

  奥巴马在1月份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提出在五年内使美国出口翻一番,创造200万个就业岗位的目标。有评论认为,在金融危机导致各国购买力下降的情况下,美国出口最大的指望,无疑就是中国。在当前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很可能继续敲打中国,为扩大美国出口铺路。最近美国已通过一系列针对中国产品反倾销和反补贴制裁和特保措施,同时,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美国也在不断向中国施压。

  奥巴马11日在一份为进出口银行年会准备的讲稿中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进一步向“以市场为导向的汇率”机制过渡。他指出,“我们需要重新平衡全球经济。在对外贸易中出现赤字的国家需要更多地储蓄和出口,而对外贸易出现盈馀的国家则需要提振消费和国内需求。”

  当天美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美国贸易逆差意外下降至372.9亿,降幅达到6.6%。其主要原因是石油进口量创下1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当月美国的出口总额和进口总额都呈下降趋势,分别下降了0.3%和1.7%。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