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RAV4在华召回 一汽丰田:部分消费者可无条件退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05:4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喆 发自北京

  昨日(3月1日),丰田章男抵京举行媒体见面会并向公众就丰田召回事件致歉。就在此前一天的2月28日,国产RAV4也正式开启了召回行动。

  据了解,本次召回共涉及2009年3月19日至2010年1月25日生产的75552辆RAV4,4S店将免费予以检修和更换油门踏板,而本次召回车辆所更换的零部件仍由美国CTS公司提供。

  “由于店里工位不够,建议消费者提前电话预约更换相关零部件,”北京远通桥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部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RAV4的销售暂时并未受到影响,目前店里仅有2辆RAV4现车,大部分车型仍然需要预订。

  但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出于对丰田品质的担心,已经有部分消费者产生了退订的念头。

  “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消费者的投诉,如果用户要求退订,一般情况下不会收取任何费用,无条件退订。”一汽丰田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但该人士同时表示,如果消费者和经销商在合同中明确了违约事项,则应以合同为准。

  约7.5万辆RAV4被召回

  1月28日,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按照 《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的要求,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决定自2010年2月28日开始,对2009年3月19日至2010年1月25日生产的75552辆RAV4车辆进行召回。

  据了解,此次召回车辆由于加速踏板的踏板臂和摩擦杆的滑动面经过长时间使用,在低温的条件下使用暖风(A/C除外)时,在滑动面发生结露,使摩擦增大,使用加速踏板时有阻滞,可能影响车辆的加减速。极端情况下,加速踏板松开时会发生卡滞,车辆不能及时减速,影响行车安全。

  “除了召回范围内的RAV4之外,丰田在华销售的其他车型由于未使用相关零部件而不受影响。”丰田中国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记者在各4S店了解到,目前召回工作已经有序展开,部分4S店已经提前进行了售后维修工作。

  “目前我们的召回工作正在陆续进行,但由于首批到店的零部件数量不够,因此店里将分批次通知车主进店维修。”当记者问及为何部分车主仍未接到召回通知时,北京运通博裕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部史经理做出如上答复。

  车主讲述召回过程

  “我在几天前就接到4S店的通知了,因此昨天正式召回后立刻到店里进行了维修和零部件更换。”RAV4车主杨先生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尽管零部件还是由美国CTS提供的,但是更换之后我还是比较放心了”,对汽车维修颇有经验的杨先生向记者讲述了油门踏板检修更换的全过程,“整个过程大概30分钟左右,先将油门踏板拆下来,擦拭干净后密封电线接口,随后拆下踏板后盖,测量间隙厚度后选择合适的油门踏板强化垫片安装到油门踏板缝隙处,最后盖上踏板后盖并重新安装到RAV4车辆上,经过电脑调试之后即完全更换完毕。”

  “更换油门踏板之后驾驶感觉和之前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的确是去掉了一块心病。”杨先生说。

  据了解,在整个零部件更换过程中,车主可以全程观看维修检验以及更换零部件全过程,车主出现任何异议可以向4S店以及一汽丰田方面反馈。

  部分用户可无条件退订

  尽管一汽丰田采取了积极的召回措施,但对于消费者消费信心的影响显而易见。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目前已经出现了预订了RAV4的用户退订的情况。

  “是否有退订的情况我不了解,请您咨询销售部”,当记者问及是否有RAV4退订情况时,原本态度良好的长春金山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市场部人员以不了解情况为由匆匆挂掉了电话。

  “用户出现退订的情况我们显然是不愿意见到的,但是我们会按照相关规定满足客户的要求,并不会收取任何违约金等费用”,北京五方桥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部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消费者的投诉,如果出现退订情况,我们会要求4S店无条件退订,不会收取任何费用。”一汽丰田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