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腾中收购悍马夭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 06:14  浙江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 张毅

  通用汽车公司25日晨在美国底特律总部宣布,由于四川腾中未能按期完成对悍马的收购,此项收购交易失败,通用汽车将逐步关闭对悍马的运营。

  同日上午,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发表声明称,由于在双方商定的期限内未能获得中国相关监管机构对悍马交易的批准,腾中经与通用汽车磋商,宣布停止推进交易的相关行动,并终止签署的《最终协议》。

  去年10月9日,双方就通用旗下悍马业务的出售签署了《最终协议》,并商定在2010年1月31日之前完成交易。之后又将完成交易时间推迟到今年2月底。

  腾中收购悍马的消息曾经震撼了全世界,吸引了数亿人的眼球。但冷静分析,发现这不像是一场正常的商业收购,而更像是一场炒作。

  腾中收购悍马,收购资金超过1亿美元。这么大的境外投资项目,国家发改委审核后还要报国务院核准。腾中对收购悍马进行了很长时间的准备,这些政策按说应该是了解的。为什么不事先报备?

  去年6月腾中宣布收购悍马后,才去主管部门汇报收购事宜。腾中方面发现如果按照最初的打算根本通不过审批。于是通过四川省发改委向国家发改委申报,只收购悍马品牌,不收购股权也不在国内生产。

  国家发改委认为只收购品牌属于服务贸易,不归发改委管,于是退了回去。腾中又向商务部提出收购悍马品牌,商务部则认为腾中没讲清楚到底收购什么东西,是专利还是技术?也退了回去。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25日指出,迄今为止,各监管机构均未收到过四川腾中重工收购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悍马”品牌的完整申请方案,收购案的终止是企业自己做出的选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