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腾中收购失败 通用遗憾终结悍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 01:57  新京报

  备受关注的“腾中买马”一事终于有了定论。昨日凌晨,通用汽车声明称,由于未能将悍马品牌出售给中国制造商,他们将“终结”悍马品牌。四川民营企业腾中重工昨日声明,腾中重工终止向通用汽车收购悍马品牌。

  交易未获得政府审批

  腾中重工昨日声明,由于在双方商定的期限内未能获得中国相关监管机构对悍马交易的批准,腾中重工经与通用双方磋商,停止推进交易的相关行动,并终止签署的最终协议。通用公司负责该项业务的副总裁约翰·史密斯在一份声明中对没有完成此项交易表示遗憾。

  近两年来,通用公司一直试图卖掉“悍马”。去年6月,通用汽车与腾中重工达成收购悍马品牌的谅解备忘录。备忘录包括腾中重工将获得悍马品牌的使用权、长期组装合同、主要零部件供应和主要的管理团队等。双方在去年10月达成最终协议。今年1月份,通用方面表示,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将于1月底正式完成。此后,双方又宣布,因等待政府审批将完成收购时间延长至2月底。

  目前,离交易的最终期限只剩几天时间,腾中重工仍然未得到中国政府部门的审批。2月24日,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公开表示,商务部目前还没收到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正式申请。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再次表示,截至目前,商务部没有收到腾中收购悍马的完整申请。

  悍马继续履行保修承诺

  通用汽车昨日在声明中称,腾中重工无法如约完成收购公司旗下悍马品牌,因此,通用汽车公司将正式启动有序关闭悍马业务的程序。

  通用汽车企业规划及联盟副总裁约翰·史密斯表示,“通用汽车将和悍马品牌的员工、经销商及供应商紧密合作,本着负责的态度有序关闭悍马业务。”通用汽车表示,将继续履行对悍马品牌产品的保修承诺,为全球现有的悍马车主提供服务支持及零部件供应。

  通用公司关停悍马的消息,获得美国环保人士的欢迎。位于华盛顿的“汽车气候安全运动”主任丹尼尔·贝克尔表示,终结悍马有助于提升通用、中国和这个星球的健康。

  悍马发言人理查德表示,美国悍马经销商的库存在2500辆左右。

  关停悍马意味着,悍马成为土星之后,通用汽车另一个没有卖掉的品牌,此前陷入破产保护境地的通用汽车试图卖掉土星并关闭庞蒂亚克,但失败后决定关闭土星品牌,悍马遭到了同土星一样的命运。前日通用称,荷兰车商世爵已经完成对萨博品牌的收购。

  截至昨日,通用汽车旗下所有品牌的命运已经确定。

  腾中回应“炒作”质疑

  称“外界说我们炒作,我们也没办法”

  ■ 连线腾中

  腾中重工昨日声明称,“腾中重工尊重这一结果,但对无法完成这次交易感到非常遗憾。公司对这一收购倾注了巨大的心力”。外界一直质疑,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炒作的成分居多。昨日腾中一位内部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界说我们炒作,我们也没办法。”

  新京报:有人说腾中重工炒作,你怎么看?

  腾中重工:如果说腾中重工炒作,为什么自从腾中确定要收购悍马以来,我们的总经理一直不出来接受采访?

  新京报:为何腾中重工如此低调,没有人愿意站出来接受采访,一直遮遮掩掩?

  腾中重工:低调了还有人说腾中重工炒作,高调了还不知道人家说什么呢。

  新京报:但是腾中重工确实在这次事件中提高了知名度。

  腾中重工:外界说我们炒作,我们也没办法。

  新京报:商务部之前一直说没有收到腾中重工的申请,但是昨天又有官员说没有收到完整的申请,腾中重工认同吗?

  腾中重工:如果商务部早点说申请不完整,腾中重工可以提交完整的申请材料。从去年10月份与通用达成协议,腾中重工就在准备相关材料。

  通用想“卖马”腾中想“买马”

  ■ 收购始末

  缘起

  1999年,通用汽车收购了悍马品牌的所有权,把它经营成通用汽车最赚钱的汽车品牌。悍马车以越野性能优越著称,但大排量高油耗也备受环保人士指责,悍马因此成为最具争议的汽车品牌。随着消费者环保意识的增强,悍马的销量急剧下滑。2008年,已经陷入困境的通用汽车决定重新评估悍马品牌。次年,通用汽车决定卖掉悍马品牌并寻找买家。

  通用宣布卖掉悍马之后,不断有媒体报道,意向性买家可能来自中国,其间有传言称“川汽”是潜在买家之一,但遭到否认。2009年6月2日,通用汽车在申请破产保护第二天之后宣布,已经与悍马买家达成谅解备忘录,但未透露买方具体细节。数小时之后,中国四川民营企业腾中重工主动公开了身份,称与通用达成谅解备忘录的企业正是腾中重工,后者将收购悍马品牌的所有权,长期组装合同、主要零部件供应和主要的管理团队等。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四川民营企业开始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达成协议 只待政府审批

  高潮

  2009年10月,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达成最终的收购协议,只待政府审批。

  腾中重工在工商部门的注册资料显示,其注册资本为3亿元,这显然无法支撑收购悍马的费用,腾中重工背后的资金支持也开始浮出水面。

  本报曾报道,四川华通集团是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合作方,该集团主要股东为华尔街投资银行三大巨头美林、瑞银和摩根士丹利。此外,也有说法称四川富豪李炎是这次收购的幕后出资方。

  这些细节都没有经过腾中重工的正式确认。

  一切看起来似乎顺理成章,但有媒体开始担心,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无法获得政府审批。

  按照《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规定,中方投资额1亿美元及以上的境外投资需报商务部核准,地方企业通过所在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向商务部提出申请。业内预计收购悍马的交易额约1.5亿美元,符合上述规定。

  悍马CEO赴川考察

  发展

  据报道,2009年3月份,一个汽车项目考察团到德阳东电和二重等考察,汽车项目考察团成员包括四川华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李炎、悍马首席执行官金泰勒、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黄峥、中信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唐贤平等。

  随后,通用悍马与腾中重工又在德阳就收购事宜召开协调会,进一步磋商相关的收购事宜。

  “腾中买马”交易终止

  结局

  此后,商务部多次表态,未接到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正式申请。

  1月底是腾中重工和通用汽车原本商定的交易最终期限。1月31日,通用汽车发布了一份声明,指出双方已经同意将原定的最后期限延长到2月底,并同时等待中国监管层的批准。来自腾中重工方面的消息也表示,因等待政府审批,不得已将交易截止日期推迟一个月。

  离2月底越来越近,商务部仍在2月24日表态未收到腾中重工的申请。

  昨日,腾中重工和通用汽车双双发表声明: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交易终止,悍马将被关停。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