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进北上 民营快递DDS输掉致命赌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2:22  新京报

  东进北上 DDS快递输掉“致命赌局”

  1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京沈润业163号”的深圳东道物流有限公司(DDS快递)北京分公司,二层小楼大门紧锁,十几辆标有DDS标志的崭新快递自行车静悄悄地摆在门口,小院子里一片安静,几天前蜂拥而至的讨债者、讨薪员工都已经人去楼空。

  一周前的1月22日,DDS快递公司的法人代表、董事长郜伟因涉嫌诈骗在深圳被立案刑拘,随后,DDS天津、北京等分公司相继传出倒闭消息,加上之前停止运营的江浙分公司。至此,DDS华东、华南、华北三大主要区域全部丢失。这家运营了12年、在华南至少占七成市场份额的民营快递公司黯然退场。

  “从一开始这就是一个致命的赌局,不幸的是,郜伟赌输了。”DDS一位前高层对记者说。

  记者昨日从DDS北京分部员工处了解到,目前其滞留的快件已由另一家快递公司接手,但遭拖欠的货款以及员工薪酬都还未全部到手。据部分员工透露,DDS所欠的去年12月份的工资按1000元算,今年1月份的工资更少。据了解,若是按照此前正常工资水平发放,每月可在3000元左右,部分员工表示难以接受。

  倒闭潮来

  分公司总经理“失踪”

  “之前并不知道发生了这么多事情。”DDS北京分公司运营部的员工小陈对记者说,自己和不少员工都是1月24日才听说“大老板出事了”。

  1月24日凌晨3点多,天还是黑黢黢的,住在公司的小陈被副总经理叫醒问,“司机哪去了?”小陈迷迷糊糊地回答不知道。副总经理急匆匆地转身出去了。

  深更半夜找司机,这让敏感的小陈开始感觉到有些蹊跷。早在22日,公司北京运营部的分拨中心就开始停止运转了,北京分公司的总经理也跑了,直到现在小陈和同事们才听说老板出事了。随后,来公司催债的客户越来越多,甚至天津分公司的员工也来北京讨薪。有天夜里,公司库房的货被偷偷地运走了。“那几天都睡不踏实,觉得拖欠两个月的公资和押金都打水漂了。”小陈说。

  小陈立刻给同是河南老乡的业务员打电话,得知公司正暗地给部分员工发放最低保障金。小陈表示,自从去年11月江浙分公司倒闭之后,DDS北京分公司的业务量也受到影响,原来北京50多人的运营部员工现在只剩下20来人。为了拿到两个月共1600元的最低保障金,小陈和同事们当天摸着黑上了一辆公司的大巴车。

  “就跟电视里演的间谍片一样。”小陈苦笑着说。北京分公司的近百名员工被大巴车拉着绕了一天,为了避开等在院子里讨薪的天津员工的跟踪,最后在快天黑的时候,车终于在一条偏僻的马路边上停下。但领钱之前,公司要求每个人都签一个合同:DDS已经付清员工两个月的全部工资和押金。如果对该合同表示异议,就连这1600元也不予发放,无奈之下,小陈和同事们只好签了合同。

  相对而言,小陈和北京同事还算幸运,华南大区的大部分员工早已“颗粒无收”。1月上旬以来,DDS分公司倒闭潮正在全国范围内蔓延,连日来在广州、深圳等地引发了数千供货商、客户的集体讨债,拖欠上千万元员工工资被追讨事件。

  深圳市政府日前发布的“DDS事件”书面说明显示,目前,DDS中山分公司总经理陈艳华失踪,并带走了员工近百万元的押金以及数千位客户的货件和货款;东莞DDS总部已有部分人员将办公用的100多台电脑、客户货款转移;DDS珠海公司也突然“蒸发”人去楼空;广州、深圳在登记拖欠款总额,但还无准确数字。

  诞生于1997年的DDS经过12年的发展,已经全资拥有包括香港、广州、东莞、上海、北京等国内几十个分公司,800多个自建服务网点,自有员工12000多名、汽车2400多部、日均收件量20多万件。

  豪赌华东

  低价策略+代收货款

  2009年6月,已经在DDS北京分公司任职4年的快递员小赵第一次见到了这个“亲切、没有架子”的公司创始人郜伟,就在这个“京沈润业163号”小楼的二层会议厅里。“我为什么来北京?因为金融危机来了,所以我也来了。”郜伟的幽默谈吐让员工们记忆犹新。

  那次会议长达一个多小时,让员工们觉得情绪激昂,干劲十足。一直以来,郜伟“300元,3个人,一间房子”的创业故事都是员工眼中的神话。这一次,郜伟更是明确地提出,要在金融危机之后的市场低点,抢占华东、华北,“统一全国快递市场!”

  但就在这时,DDS快递公司的高层之间,正在进行一场激烈的争论,而这次争论对后来公司的影响深远。DDS前高层对记者说,郜伟希望尽快挺进华东市场,并借此攻进以北京为突破口的华北市场,但反对派则认为以公司目前的资金储备,若仅以低价策略出击恐怕是骑虎难下。

  中国国内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对记者表示,当时他曾提醒郜伟,经济发达、快递企业密集的华东是中国快递业的“喜马拉雅山”,气候特殊竞争惨烈,很多快递公司进入华东“6000米”时已经缺氧、到达“8000米”时已经窒息。“如果用强行军的方式登顶,资金消耗很大,必须备足资源,也就是3年时间3亿元以上的资金。”

  DDS前高层透露,2009年3月,DDS快递挺进华东时,手中资金不足3000万元。为了解决资金缺口,郜伟想了一个办法,就是将“自营”与“加盟”结合,“每个员工都是老板”。在抢占市场上,DDS仍然实施一贯的“同城5块,省内6块,跨省8-10块,量大8折”的低价策略,而这已经远低于同城快递最低6元的成本价。

  低价策略见效明显,在DDS进入上海短短5个月时间,其日接单量暴增至15万元。为了应对日益增长的业务需求和向上海周边城市的辐射,DDS还计划招收1万名快递员。但与此同时,低价策略所带来的成本压力和突然增大的业务量,让DDS本来就紧缺的资金矛盾更加凸显。

  在这个背景下,郜伟做了一个冒险的决定———这个决定后被DDS其他高层称为“致命的赌局”。从去年10月26日开始,DDS快递开通全国代收货款业务。由于区域内代收5000元免手续费,吸引了不少商家。为解资金之渴,DDS快递开始使用客户的代收货款周转,短短数月代收款已经累积上千万元。

  “这就是赌博,一旦这个钱周转不回来,对DDS的打击就是致命的。”DDS前高层人士对此表示。但是,为了“统一全国快递市场”,郜伟还是决定放手一“博”。

  资金饥渴

  倡议员工主动捐薪

  随着江浙分公司业务量的强劲增长,也带动了北京的业务量,去年7月,来自河北的DDS北京快递员小萧忙得不可开交,几乎每天只吃一顿饭。同时,公司正在大规模地招快递员。与同城快递相比,DDS招聘业务员的门槛较低,对文凭几乎没有限制。

  然而,问题很快就出现了。与民营快递普遍集中在一线城市不同,DDS在华东三四线城市大量布点,但这些地方业务量有限,投递成本高。大量分公司的建立需要大量的投资,但刚建立的分公司短时间内难有盈利,需要依靠总公司资金输血。

  资金的压力越来越大。去年11月,全国普降大雪,导致大量快递货物积压,很多城市无法按时投递快件,多家快递公司因延误而被要求赔偿。同时,燃油价格和人工等价格不断上涨,增加了快递服务运营成本。因此,北京地区民营快递价格出现集体上涨。这意味着,如果在此时还采取低价竞争策略,则快递公司接的单越多,亏损就越多。

  去年11月20日,DDS董事长郜伟向全体员工发出公开信,信中解释公司财务状况恶化是由于公司华东战役的开展,公司制定的各种优惠员工的政策被业务员利用,改单、不交款成风,使公司财务状况急剧恶化。郜伟希望员工主动捐薪10%-50%等拯救公司,等公司日后东山再起时再还给员工。

  据小萧回忆,后来的当月工资中,公司按1000元扣除10%,2000元扣除20%,3000元扣除30%,强行执行了员工捐款。“以往年底公司也有资金吃紧的情况,但都挺过来了,工资稍微推迟几天,但没想到这次没过了这个年关。”他说。

  然而,实施加盟、动用代收货款和员工捐款都没能彻底解决公司的资金难题,去年11月,DDS快递江浙分公司终因资金短缺而倒闭。随后,江浙沪网点全部停运,这成了导火索,DDS资金链危机迅速蔓延至广州、深圳、东莞、中山、珠海等华南市场。

  “低价策略没有问题,但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不应该盲目贪多,扩张太快。”DDS前高层总结说。

  采写/本报记者 李媚玲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