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扩张后遗症 召回数量超过全年销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 00:49  北京商报

  丰田汽车也犯上了典型的“大公司病”。继去年创下公司成立70年来首次巨亏、美国遭遇“翻车门”之后,丰田汽车如今陷入了召回多达800万辆问题车的声誉危机。

  陷入质量危机

  据丰田发布的公告显示,丰田汽车美国市场召回109万辆油门踏板和脚垫存在问题的车辆,从中国召回7.5万辆2009年到2010年上市的RAV4轻型越野车(天津产)。欧洲市场方面,丰田正考虑具体召回数量与时间,分析人士估计召回车辆可达200万辆。这样一来,丰田汽车召回总量将增至800万辆,超过它2009年全球698万辆的销量。

  法国标致雪铁龙汽车公司上周末也宣布,因油门踏板存在与丰田最近宣布召回的汽车同样的安全隐患,标致雪铁龙将召回该公司与丰田公司在捷克的一家合资厂组装的标致107和雪铁龙C1汽车,但具体召回时间和数量待定。

  此外,丰田公司日前已要求其设在北美各地的五家汽车组装厂从今年2月1日起“停产整顿”。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这次日本丰田汽车的大规模召回,对丰田品牌将是一个极其严重的打击。日本的制造业是以质量为生命的,但在过去十年全球扩张的同时,也“患上”了质量缺失的弊病,同时曾经引以为豪的企业文化核心正在流失。

  道歉难以挽回声誉

  尽管丰田汽车方面一再表示,此次召回属于预防性措施,并不会对企业产生过多的影响。但自从去年“翻车门”事件发生后,丰田为自身形象所做出的所有努力,也因近期规模空前的召回事件而付诸东流。

  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日前已发布警告称,大规模召回和停产会影响丰田复苏。它把丰田信用评级“A+”列入负面观察,意味今后可能调低。

  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1月29日在瑞士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时,为丰田公司召回行动在消费者中引发的担忧表示歉意。

  实际上,丰田汽车已经到了不得不做出改变的时候了。早在去年6月丰田汽车新社长丰田章男上任后,就一直声言要重新夯实公司根基。毕竟质量作为丰田创办以来的企业文化核心,一直是丰田全球扩张的法宝。

  不过,在全球扩张脚步加快面前,丰田更是选择了在质量问题上低调处理的态度,而且迄今为止仍未做出改善质检的新计划,这也为日后质量缺陷埋下了隐患。

  “汽车制造业很难保持始终如一的质量,而像丰田这样的企业,遭遇质量危机后能否借召回处理赢回消费者的心,仍然是个未知数。”贾新光说。

  “大公司”扩张中的通病

  丰田的高速发展,在实现超越通用后,成为世界销售量最大的汽车企业,但恰恰此时丰田汽车也患上了通用汽车等企业曾经遭遇的过度扩张中质量问题频现以及新车型推出过于频繁等问题。

  早在2005年,美国通用汽车频频宣布召回“问题车”。当年召回的数量也接近700万辆。由于公司以前对一些看似无碍而且很小的汽车质量问题未予以足够重视,结果通用汽车遭到了美国政府的高额罚款处罚。事实上,此次丰田召回事件也惊动了美国国会对其展开调查。

  大公司盲目扩张是企业质量下滑的一方面原因,贾新光表示,另一方面,在全球金融风暴的打击下,世界主要市场的汽车需求出现萎缩,汽车企业只好对全球供应商采取削减成本的措施以应付困难,质量管理又没有跟上,这势必会出现质量危机。

  与此同时,丰田也给了竞争对手抢夺市场份额的机会。据了解,包括通用、克莱斯勒在内的多家汽车巨头都在制定销售计划,试图借机争抢丰田汽车的潜在消费者。商报记者 蓝朝晖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