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空姐的心声:日本之翼还能展翅飞翔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03:25  第一财经日报

  徐静波

  寒流袭击日本一个多星期,秋田县的雪堆得高达三米。伊藤绫子难得有一周假期,她回到了老家。对女儿的到来,父亲欢天喜地。在日本东北部这个小城,就出了这么一位空姐,还是亚洲最大航空公司日本航空(下称“日航”)的。

  一家人围坐一起,本想谈谈绫子的婚事。但绫子却把茶杯往边上一推,说了一句让全家人惊愕的话:“说不定到3月份,我就要被解雇。”

  作为日航国际航线上一名出色的乘务长,绫子一直是全家人的骄傲,但就在回家前,她接到了公司预告:日航1月19日宣布破产,随后将大规模裁员。日航将有25条国际国内航线取消,她负责的波音747-400大型双层客机要全部停飞拍卖。3月底是2009财政年度的年底,公司人事全部在这一时刻决定。

  2010年,是日航成立60周年。但就如秋田的大雪,日航如今遭遇的不仅是寒流,而且还找不到自己的家门。昨天,它只好走进东京地方法院,申请破产。

  日航破产,不仅绫子没想到,所有坐过日航客机享受过温馨服务的乘客也没料到。

  日本有两大航企,日航原来是国有企业,成立于1951年,因此有“日本之翼”之称。全日空(ANA)则是民营起家。1987年,日本把国有航空和铁道公司全部民营化,日航于是脱掉国企外衣。但日航许多干部却来自国土交通省或其他政府部门。日本人因此把日航称为“政治企业”,因为它在许多时候得听命于政治家和官僚的指挥棒。

  曾担任过运输大臣的日本金融大臣龟井静香昨日说,日航之所以会落得现在这么一个破产的结果,都怪经营班子是没道理的,日本政府过去对日航的指手画脚实在太多。

  绫子进入公司那天就被告知:“乘客就是我们的上帝。乘客一切要求都必须尽可能满足,这就是我们的服务。”因为日本政府把日航定性为“日本的面子公司”,必须体现日本人无微不至的关爱和客人还没有想到的服务。绫子在做空姐的第一个星期就被乘客骚扰,她不敢怒,因为那是来自“上帝”的手。日航服务确实一流,但因此也把公司利益的20%花在了满足“上帝”欲望上,包括进口法国最好的葡萄酒给“上帝”们喝个够。

  2005年后日航陷入经营困境。就任新社长的西村遥解雇了自己的司机,也拒绝了公车接送,每天上午挤在如同沙丁鱼罐头的轻轨列车里到公司上班,中午更是到职工食堂排队买饭。对于拥有近5万名员工的大企业的社长来说,西松遥做得确实不容易。他很努力,但也很无奈。

  日航曾为拥有37架双层波音747-400型大客机而自豪,因全世界就日航大飞机最多。这些大飞机飞往世界34个国家158个机场,远至南非和澳大利亚。但万万没想到,订购这些飞机时,日本正是泡沫经济最盛的上世纪80年代中期。而接受这些大家伙时,泡沫经济已崩溃,所有日本人紧缩裤带,乘客越来越少,这些大飞机成了摆设。日航后来发现,一次能坐560多人的大飞机已变成大包袱,耗油量比其他客机多30%以上,却往往只坐不到50%的乘客。

  昨天下午,绫子一直守在电视机前看公司破产的消息。等到天黑,电视上传来新闻:日航下午5时正式宣告破产,负债总额估计超过2万亿日元(约1538亿元人民币),成为日本战后除金融机构之外的最大企业破产案。

  绫子很难过。不过,她还是有一丝欣慰,日本政府已指定企业再生支援机构全盘接收日航,并立即提供3200亿日元资金作为日航周转金。鸠山首相表示,政府将对日航实行为期三年的“国有化”,期望日航2011年扭亏为盈。昨日,日航所有国际国内航班没有因此停飞。

  西松遥在主持完最后一次董事会后辞职。京瓷公司创始人稻盛和夫已被政府邀请担任新生日航CEO。这位把一家8个人企业发展成拥有1万多名员工的跨国企业的“经营之神”透出风声,称要裁员1.5万人,同时关闭一半子公司,出售37架大客机,对日航进行彻底大换血。但人们担心,如此“换血”, “日本之翼”真的还能展翅飞翔吗?

  “假如我还能留在公司、飞上蓝天,我就不结婚,好好为新生日航贡献力量。”绫子对满脸愁容的父亲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