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航步入三年重组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01:41  北京商报

  经过长时间的救赎,亚洲最大的航空公司日本航空公司(以下简称“日航”)终没能逃脱破产命运。昨日,严重亏损的日航向东京地方法庭提交了破产保护申请,接下来这家成立近60年的公司惟一能做的就是等待政府的重组。这也是日本历史上除去金融业外最大的破产案。此外,日航总裁西松遥也于当天宣布辞职,破产后的日航将很快迎来其新任掌门京都陶瓷公司名誉董事长稻盛和夫。

  正式进入重组

  日航和其旗下公司共负债2.32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90日元),申请破产保护后,将开始为期3年的大规模重组计划。根据计划,日本政府下属的日本企业再生项目公司(以下简称“ETIC”)将作为日航的公司受托人全面负责重组。日航重组方案将包括:ETIC向其“输血”3000亿日元,以便维持后者业务正常运营。此外,ETIC和国有的日本开发银行将为日航提供6000亿日元信贷额度,同时,日航及其子公司还将获得7300亿日元的债务减免。在上述工作完成后,日航资不抵债的情况将得到改善。

  另外,有知情人士称,重组计划还包括裁员15700人,相当于日航员工的1/3;公司在职和退休员工的养老金也都将大幅削减。日航还将出售非核心资产,把现有的100多家子公司减少至57家,并且砍掉34条长期亏损的国际国内航线。

  受破产等负面消息影响,日航股价近来频频暴挫,19日跌至破纪录的5日元。日航眼下市值为137亿日元,约合1.5亿美元,仅相当于一架波音787飞机的价格。

  从辉煌到没落

  如今,千疮百孔的日航已经让人很难想起其昔日的辉煌。很多业内人士都在感慨,年近“花甲”之时却不得不接受重组命运,日航的衰败令人扼腕。

  成立于1951年的日航曾是日本最大、世界第三大的航空公司,跻身世界500强企业。但从10年前开始,日航开始陷入经营困境,内有自身管理不善的影响,外有日本经济持续20年低迷的大环境,再加上国际油价和国际金融危机等影响,让该公司先后三度不得不依靠政府巨额注资才勉强脱困。

  特别是金融危机之后,日航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几乎全是亏损、负债、削减航线与航班等尴尬的关键词。据2008财年统计数据显示,日航亏损达630亿日元,2009财年上半年继续亏损1312亿日元,负债总额创下日本国内公司的最高值。去年11月,日航宣布削减包括4条中国航线在内的16条亏损国际国内航线,寄希望以此提高效益、减少亏损。

  然而,航线的削减对于日航来说只是杯水车薪。加上日本民主党政府上台之后,不愿再为负债累累的日航提供援助,使得日航最终走上了绝路。

  未来路在何方

  不过有人说,破产重整对于日航来说也许不是坏事,因为只有重整才有可能治好身患多年的顽疾。近期,日航动作频频,也透露出其想要重新站起来的愿望。

  1月15日,日航与全球最大的航空运营商美国达美航空公司达成结盟协议,获得10亿美元注资。日航也放弃了原先所属的寰宇一家联盟,转投达美航空所属的天合联盟。据ETIC统计,与达美结盟可以给日航带来每年172亿日元的收益。达美目前仍在就投资日航的具体事宜与ETIC进行讨论。此外,两家公司的合作还要在2月中旬前向美国政府提交反垄断豁免申请。

  另外,ETIC考虑成立一个将关西机场、中部国际机场等与日本国内外景点连接起来的低票价航空公司,即廉价航空公司。主要航线将包括连接亚洲地区旅游景点的线路以及关西飞札幌和冲绳两地的航线。新公司将着重控制成本走低价路线,争取在2012年度结束前开始运营。

  对中国的警示

  “虽然此次日航破产对中国市场影响不大,但对中国企业也有一定的警示作用。”昨日,一位航空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航空公司虽然实现扭亏,但扭亏的基础是中国经济的回暖和中国庞大的市场需求,而非来自公司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提升,所以,日航的倒闭也应给中国航空公司提个醒,如果不靠自身提高竞争能力,再遇到困境时也许就没那么容易渡过了。”

  另一方面,外界警示,日本快速发展的高速铁路将为日本航空业带来更大的冲击。一直以来,日本都以高速铁路“新干线”的商业化密集运营成功而闻名。据悉,目前日本有“新干线”的路线,飞机票价往往必须比高速铁路票价便宜才能吸引到客源,严重影响了日航收益。而这也值得中国航空公司深思。

  “中国航空公司不应该一味地和高铁打价格战,而是应该更多寻找自身优势。”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邹建军表示。商报记者 肖玮/文 王飞/制表

  拯救日航大事记

  ■2009年6月30日,相关金融机构同日航签订一项1000亿日元的贷款合同,帮助日航重新盈利。

  ■2009年8月20日,日本政府成立专家委员会,监督日航改善处境的措施。

  ■2009年9月25日,日本政府为日航组建新的专家工作组。

  ■2009年10月29日,日航申请日本企业再生支援机构(ETIC)的帮助。

  ■2009年11月13日,日航报告显示,从2009年4月至9月,日航净亏损1312.2亿日元。

  ■2009年11月24日,日本开发银行决定向日本航空公司提供1000亿日元的信贷额度。

  ■2010年1月3日,日本政府决定把日本央行向日航发放的过桥贷款数额翻倍增至2000亿日元。

  ■2010年1月12日,主要债权银行同意政府建议,以债务免除等方式允许日航实施重组措施。另外,日航获得2/3的退休员工许可,得以削减养老金。

  ■2010年1月19日,日航在东京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