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美航空欲借注资日航扩张在华份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 02:26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肖玮)在亚洲最大航空公司日本航空(以下简称“日航”)陷入破产旋涡之时,达美航空对其注资一事引起中国航空业极大关注。

  昨日有消息称,准备申请破产的日航开始认真考虑是否要抓住达美航空伸出的援助之手,而后者则希望借助日航的运营网络来进入快速发展的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对于达美和日航越走越近的趋势,一位航空业专家表示:“如果双方联手,那对中国航空公司可以说是一场灾难。”

  目前,根据日本政府的重组计划,日航将最早于2010年1月19日申请破产。而日航一位新闻发言人则表示,该公司目前仍然在就重组计划进行讨论,但是无论最终结果如何,日航的各大航线将照常运营。同时,日航还在考虑是否接受达美航空等美国航空企业的资金注入。

  自从收购了美国西北航空成为全球第一大航空公司以来,达美航空一直对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虎视眈眈。达美航空首席执行官就曾明确表示,尽管中国业务的收入只占达美航空全球收入的5%左右,但从市场增长的机会、潜力来说,中国可以说是达美航空增长机会最大的市场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2009年金融危机时,达美航空宣布削减6%-8%运力,但在中国却依旧逆势增加运力投放。

  “此前,由于达美航空进入中国较晚,所以在国内市场上所占份额不多。但日航很早就进入中国了,并且拥有多条优质航线,如果达美与日航联合将可以优化资源,把日本作为中转站,将中国以及亚洲其他国家旅客经日本输送到欧美,这将严重抢夺中国航空公司的客源。”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向记者分析,“而与中国航空企业相比,日航和达美航空在航线对接能力、机票价格以及服务能力方面都占有较明显的优势。”

  另据了解,因担心日航摘牌,投资者疯狂抛售该公司股票,截至昨日午盘日航在东京证交所只有卖盘,股价处于37日元的跌停板价位,大大低于去年12月30日创下的该公司上市以来的最低价60日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