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动内需还得提高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 02:12  经济参考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系列谈(之三)

  □赵晶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报告,对国民收入结构调整、低收入人群消费能力、农民收入新增长点等都进行了诠释和规划。

  换而言之,在经历了为期一年的消费刺激政策之后,政府已经清醒地看到,仅凭家电、汽车的下乡等消费刺激性政策,只能在短期内达到拉动内需的效应。长期而言,改变国民收入结构,提高国民收入,尤其是低收入人群的消费能力,帮助农村群众寻找到新的收入增长点,才是继续扩大内需的关键。

  这也是本次经济工作会议上与老百姓关系最为密切的内容之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曾经表示,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不合理,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居民消费增长、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原因。

  理论上说,居民收入包括劳动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对于大部分靠工资吃饭的工薪阶层而言,劳动性收入是他们收入的最大部分,甚至全部。然而,统计数据显示,在初次分配中 劳 动 者 报 酬 占 比 从1995年 的51.4%下降到2007年的39.7%。同时,城乡间、行业间、人群间的收入差距也在不断扩大,收入分配不公等问题比较突出。

  与此同时,二次分配的收入调节效果不明显,收入向一部分人集中的倾向明显。收入最高的20%阶层和最低的20%阶层的家庭收入差,已经从2000年的3.6倍扩大到了2008年的5.7倍。

  国家信息中心的研究报告《以体制为切入口多角度促进居民消费》中指出,近年来我国储蓄率上升,主要是企业和政府增加储蓄的结果。而居民消费相对不足,主要原因并非传说中的“储蓄更多”,而是“收入相对下降”。

  数字或许枯燥,但却能让人直面现实:在经历了多年的高速G D P的增长之后,中国需要变换角度重新定位经济增长的真正目的:是一味地用G D P来衡量是否国富民强,还是弥补民生欠账,重新调整居民收入结构?

  答案的指向很明确,可持续发展需要与企业利润、政府收入同等比例增长的居民收入支撑。尤其是低收入人群和农村人群的收入增长,对于消费的拉动远比高收入者要大。国家统计局经过测算认为,农村人口每增加1元消费支出,将对整个国民经济带来2元的消费需求。那么,如何提高居民收入以及改变现有的分配结构呢?有识之士早已经指出,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调整财政结构、完善转移支付制度……

  相信政策制定部门比我们更清楚,只是过程比较复杂。相对于直接给水、电、油、天然气提价拉动G D P的操作方法,这样的做法更需要政府部门彻底转变增长理念,全心全意为民谋利,让利于民。而只有端正了这个思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才能惠及大部分中国人。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