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媒体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 02:37  经济参考报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7日闭幕,提出了中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宏观经济政策,引发海外媒体关注和热议。

  再次提出管理通胀预期

  路透社指出,分析人士表示,此次会议与此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基调基本一致,惟再次提出管理通胀预期,显示政府在更乐观的国内和全球经济数据出现以前虽不急于进行政策转向,但在今年信贷大幅增长和流动性过剩的压力下,对明年的通胀压力会保持足够警惕。

  《香港经济日报》指出,中央必须高度关注热钱涌入、资产市场泡沫急胀问题,并应采取手段堵塞资金流入的漏洞,即防范金融市场风险,并设法将资金引出境外排洪,如鼓励企业走出去、提高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 D II)额度等。

  澳新银行中国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为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指出,通胀的产生受到供给和需求两方面制约,从目前的供给看,产能过剩仍会严重制约终端产品价格的上升,而由于工资水平被压制,需求也很难快速显现,因此通胀率在2010年不会出现失控状况。

  财经新闻网M arketWatch载文指出,里昂证券认为明年的实际利率应会下降,因为通货膨胀率的回升幅度可能超过名义利率的升幅。

  推进城镇化是亮点

  路透社文章指出,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将农民变为城市居民,通过提高三产和服务业比重,消化和吸纳农村转入人口,并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是此次会议的最大亮点。

  中国目前城镇化不到50%,选择加快城镇化进程作为切入点,统筹城乡二元结构,无论从结构调整、社会稳定及经济发展等多方面来看,均是最现实的选择。从消费层面看,这对扩大居民直接消费也有最直接的作用,对一直过分依赖外需的中国经济而言无疑是增加内生动力的有效举措。

  政策调整或在明年二季度

  路透社文章说,分析人士表示,原则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对明年一年的经济发展定下基调,但是现实情况往往变化很快,若全球以及国内经济进一步复苏得到确认,中国政府或在明年二季度对现行政策进行调整。

  美国银行-美林亚太区经济学家陆挺表示,现在不是政策的转折点,中国政府要等到一些最重要的经济指标出现比较稳定的、甚至上升的状态,才可能进行调整,这可能需要到明年四五月份。

  扩大消费需求仍面临掣肘

  路透社报道说,分析人士认为,扩大消费需求仍面临掣肘,比如过快上涨的房价就是扩大居民消费的一大主要障碍。

  国泰君安证券资深宏观经济分析师林朝晖说,现在房价这么高,以目前多数人的收入来看,支付了房贷、子女教育的费用外,很难有多余的钱来消费了,这对明年的消费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而陆挺认为,为刺激消费,政府会在养老、教育、医疗等方面进行改革,此外,今年的一些优惠政策明年并不会取消,不排除有些政策会继续加码,比如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甚至可能出台一些新的优惠政策。

  (本报记者王云整理)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