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于下周一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 17:03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韦承武 据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周二(12月1日)透露,中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于12月7-9日(下周一至周三)在北京召开。

  至于会议的具体内容,经济观察网此前报道中提出了四大猜想:

  讨论内容:过去总结、目前形势判断,未来形势分析;

  定基调:稳增长、调结构、扩内需、保民生;

  政策目标:8%经济增长率,17%的货币增长目标,7-8万亿元的新增信贷;

  政策预期:积极财政政策、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产业结构调整政策、促进消费和收入政策。

  会议内容

  至于会议讨论内容,根据过去会议公布内容,主要是分析过去一年经济形势,对于未来的经济形势做出分析和预测,并制定未来一年工作的总基调。

  对于过去经济形势,目前各个官方和专家都已经做出一致的分析,援引第三季度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李晓超的言语就是,“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取得了明显成效,经济企稳回升势头逐步增强,总体形势积极向好。”

  但对于目前中国经济是否完全度过危机,目前存在两类看法,一类看法是目前经济形势虽然度过了最困难的时候,但经济回升的基础不是十分巩固,加上外需不足依然严峻,所以前期经济刺激政策不能退出;另一类观点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已经完全复苏,未来中国经济平稳增长没有任何风险,因此政策会在明年年初选择合适时间点退出,持有第一类观点主要是官方,第二类观点在学界和外资投行中占据主流。

  对未来经济预测很重要一部分在于分析外贸,不少经济学家认为明年由于美国经济可能探底,外贸可能再次下滑,但是这种观点在官方并不占据主流,很多官员认为未来外贸对宏观经济贡献率将会不断增长。

  经济基调

  目前可以预期的是:中央经济会议的基调将是延续2008年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并做出适当的调整。

  “经济增长”仍会被放在经济基调的第一位,正如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表示的,在中国经济增长永远放在第一位的,但增长前面的修饰词会被改变, 200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坚持“立足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今年 “较快”二次可能会去掉,但会保留以“平稳”二字,这意味明年经济增长目标可能继续是8%的经济增长速度。

  在增长之后,调结构将是不得不提的话题,很多专家认为,虽然今年政府提出多重经济目标,但主要仍旧以保增长为唯一目标,现在全年经济增长目标虽然已经实现,但是经济增长中的结构性问题却愈发严重,所以调整结构将会被放在稳定增长之后。

  扩大内需和促进消费也是未来经济基调之一,今年虽然内需对中国经济拉动作用很大,但是投资在其中占据绝对数量,消费虽然保持15%以上的增长速度,但是很多人认为未来可持续性有限,所以要放到经济基调中。

  接下来则是民生问题,有些部委官员表示,来自中央的意思是民生永远不会过剩的,所以关注民生将在2009年不断会被提起。

  至于管理通胀预期,虽然目前市场就此不断进行炒作,但是来自官方和学界的信息都表明,明年可能发生通胀的概率很少,所以是否会放在中央经济基调中将值得怀疑。

  政策预期

  在基调确定之后,则是具体政策的预期,在2008年,中央提出实行积极的财政和坚定不移的实行宽松的货币,后来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在2009年中期,“坚定不移”四个字已经被删除,中央经济政策实际上进入动态调整的过程。

  具体到政策上,多数人认为考虑到明年需要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很多,所以积极的财政将会延续下去,但投资重点将会倾向民生工程,而且投资增长率将会下降到20%多。

  至于货币政策,目前争论最大,市场多数看法认为货币政策提法暂时不会改变,继续保持“适度宽松”,明年新增信贷规模会提出7-8万亿,货币增长目标继续维持17%的增长幅度。

  但多数投行也预期,货币政策会在明年第二季度或年中调整。实际上,货币政策调整一直在进行中,今年银监会要求银行加强风险管理,央行通过净回购来回购货币,这些都反映管理层在不断根据市场对货币的需求调控货币总量,所以对货币政策的观察明年将集中在央行的行为上,而不是口号上。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