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天连锁酒店登陆纽交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CEO郑南雁:公司将持续降低财务杠杆

  本报记者曲瑞雪

  在递交IPO申请后的第20天,也就是纽约当地时间11月20日上午,中国经济型酒店品牌之一的7天连锁酒店集团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成为首家登陆纽交所的中国酒店企业。

  “我们不能认定这中国企业在纽交所上市速度的最快记录,但这确实是一个惊人的速度。”当晚庆祝宴会结束后,7天酒店集团CEO郑南雁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他告诉记者,此前媒体最关注的7天酒店高额债务,会在公司上市后立即被清理掉。

  “公司在上市后会很快改变债务结构,因为手握有大量资金不需要有太高的债务,未来会持续降低债务杠杆,以更为稳健方式发展。”郑南雁说。

  将立即清掉8000万美元债务

  7天酒店此次共发行1010万份ADS,1份ADS等同于3份普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6%,融资1.111亿美元。

  11月20日,该公司上市首日收盘价12.5美元,比招股价11美元上涨13.6%。

  7天酒店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所募资金将用于资金周转和公司运营所需资金,包括扩大连锁网络、改善现有酒店环境以及偿还公司发行的高级债券。

  根据SEC官方网站,7天最大股权人是曾经为乐百氏创始人、创始投资者之一,同时任7天董事长的何伯权,占有35.3%;创始人之一兼CEO的郑南雁占比13.4%;华平资本代表迟淼拥有22.8%;英联中国总经理林明安占有16.6%;今日投资现任总裁石闵建拥有1.2%。

  对于7天的债务问题,前不久曾有媒体指出,7天酒店是在背负高额债务的情况下赴美上市的,眼前最明显的是就是2007年9月7天酒店向美林及德意志银行发行三年期高级债券,总价值8000万美元,年利率5.5%—8%之间浮动,7天酒店须在2010年9月10日前偿付。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快速扩张导致了7天资金链的紧张。从24家酒店、2678间房间,到283家酒店、28266间房间,7天仅仅用了3年不到的时间,已经连续三年成为业内规模增长速度最快的经济型酒店企业。

  然而,郑南雁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明确否定了IPO融资主要作为还贷之用的说法。

  “8000万美元的贷款会在上市后马上清理掉。但还贷已经不太需要动用IPO募资了,目前公司资金已经够用。”郑南雁表示,此次融得的资金加上2009年至今的现金回收后,以公司现有的资金规模,在偿还了8000万美元的债务后,仍足以应对公司未来的高速发展,甚至未来也不需要在资本市场发生太多的融资行为。

  郑南雁称,此次募资主要是抓住中国市场机会,继续扩张和发展。“中国经济型酒店是很有潜力的市场,IPO之后公司实力更加强大,将处在更有利的位置。”

  PE不会离场?

  由于目前仍处于高速扩张阶段,7天酒店至今仍处于亏损状态。

  2008年和2009年前三季度,其净亏损分别为2.099亿元(约合3080万美元)和930万元(约合140万美元)。但即便如此,7天酒店仍是屡获PE资金青睐。

  资料显示,自2005年成立至今,7天已经先后获得美国华平、英联投资、德意志银行、美林集团四家国际金融巨头近两亿美元的注资。去年10月,更是逆势获得英联投资、华平投资6500万美元的战略融资,此前,华平曾联手美林、德意志银行向7天注资9500万美元。

  值此公司成功上市之际,当年投资7天酒店的PE资金会否借势离场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对此,郑南雁称,他相信这些财务投资人都不会选择撤出。

  “过去四年是公司快速扩张的投资期,真正的收获在后面。这些投资者看重的是公司的长远价值。只要能创造消费者认可和喜爱的价值,7天酒店的长远价值就会体现出来。”他表示。

  之所以会选择纽交所上市,而不是纳斯达克或者国内创业板,郑南雁认为,纳斯达克上市的财务费用比较低,而国内创业板短期内能获得较高的市盈率,但相比之下,两者还都只是短期利益。

  在他看来,对于一个希望长期发展的公司,纽交所这样一个全球顶级的资本市场,因其对上市公司的严格监管,以及更强的资本流动性,会对公司的长期成长更具有价值。

  他同时表示,目前还不能清晰地回答7天酒店未来会不会回归国内市场。

  后来者上市门槛被抬高

  作为一个资本驱动型行业,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中的逆势发展后,国内更多的经济型酒店正在挺进资本市场。

  2006年,如家率先在纳斯达克上市,锦江之星则紧随其后在香港上市,并于近期重组回归A股。就在近日7天酒店上市的同时,业内也盛传格林豪泰将于明后年上市,汉庭、莫泰等经济型连锁酒店品牌也在列队等候上市。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几年国内经济型酒店遍地开花,同质化现象严重。但锦江之星、如家和7天这三家上市企业都有着各自显著的发展特征:锦江之星是经济型酒店概念的引入者,如家为这个行业树立了一个符合资本市场预期的公司治理结构,而7天则以“IT+会员制”的模式,开创了第三代经济型酒店运营的新模式,颠覆了传统酒店分销渠道。

  “目前看三家已经上市的公司会在后续的竞争中处于更有利的位置。其他公司上市可能需要付出更大的成本,因为门槛已经被抬高了。”郑南雁说。

  谈及整个市场状况,郑南雁认为,2006和2007年的经济型酒店市场很混乱,但目前已经形成了相对有序局面,且品牌值已经得到体现,所以当前正是中国经济型酒店发展的理想时期,随后的3—5年应该都会有不错的发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