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楼市跟随宏观经济呈V型反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 04:59  重庆晨报

  楼市怎么走》》

  我国房地产市场从07年开始进入急速发展态势,房价大涨,08年由于金融危机,楼市几乎停滞。为了缓解危机刺激消费,去年年底,政府推出了“一揽子”救市计划,对房地产市场由抑制转为全面扶持,受此利好因素,我国房地产市场从今年3月份开始上行。在楼市救市一周年之际,关于房地产走势各方争论不休,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住房绿皮书,试图给迷乱的房地产市场提供依据。

  房地产市场V型反转

  中国住房发展报告主编倪鹏飞在昨日的发布会上表示,宏观经济表现了V型的反转,房地产也在这个年度形成了V型的反转态势。

  在2007年底、2008年初,房地产出现了一个拐点,急速的向下调整。但是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暴发,国内的宏观形势和经济政策发生了逆转,使得房地产也在这个年度形成了V型的反转态势。特别是在2009年二季度,趋势非常明显。后来由于采取一些措施,有所缓解。关于2008年—2009年,或者2008年一季度到2009年三季度对房地产市场的分析,就是按照这个框架形成的。

  四原因令房价大涨

  对于进入09年我国房价犹如坐上了“过山车”,中国社科院财贸所高广春博士在发布会上分析了我国房价上涨的四点原因:

  一是同2008年的流动性收缩对房价下降的缓慢影响相比,2009年过快释放的流动性推动了房价的过快上涨;二是2009年以来流入住房领域的贷款更多地支持了投机性的住房开发和消费;三是风险放宽手段有限;四是政策性住房金融没有发挥有效的支持作用。

  2010年房价先扬后抑

  报告分析称,在没有出现新的重大外部冲击的条件下,受前三季度销售量与价格增长过快及开发企业资金压力较小的综合作用,2009年第四季度住房市场可能有一个销售量回落和价格小幅调整的过程,投资开发则将继续保持上升。

  2010年从整体看可能呈现先扬后抑、价稳量增的态势。具体而言,2010年第一季度销售量可能出现缓降,而价格基本保持平稳;第二季度受通货膨胀预期或政府可能出台新政策的影响,销售量回升、价格上涨及开发投资上升的概率较大;第三、四季度价格与销售量可能稳定或出现下降,开发投资上升或保持稳定。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