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住建部权威人士:住房优惠政策大部分无截止日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 00:22  中国经济周刊

  住房优惠政策年底终止从何谈起,《中国经济周刊》从住建部相关权威人士处获悉——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胡雪琴/北京报道

  “去年底出台的几乎所有楼市优惠政策截止日期都在2009年12月31日。”这样一条消息在房地产业界和媒体上不胫而走。这几乎成为当下最热门的话题,甚至引起了房价小幅震荡。百度一下,相关新闻达316万条之多。但住建部、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均无明确说法。

  11月10日,《中国经济周刊》从接近住建部的人士处独家获悉,笼统说住房优惠政策到期并不准确,因为去年底的公布大部分优惠政策条款并无截止日期,仅有转让住房的营业税优惠一项年底到期。

  其实,国家去年出台的关于住房优惠政策的相关文件,共有4份,分别为财税〔2008〕137号、银发[2008]302号文件、国办发[2008]131号和财税〔2008〕174号文。

  2008年10月22日,同一天,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以及人民银行分别推出文件,即《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08〕137号)和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扩大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等有关问题的通知》(银发[2008]302号文件)。

  财税〔2008〕137号对房地产交易环节有关税收政策问题规定如下:

  “一、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二、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三、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

  记者注意到,首次购买90平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下调到1%,并无期限限制,而印花税和土地增值税均为“暂免征收”。文件最后,有“自2008年11月1日起实施”字样,同样没有截止日期。

  银发[2008]302号文件规定,“自2008年10月27日起,扩大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调整最低首付款比例。其中,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

  “从2008年10月27日起,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各档次利率0.27个百分点。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从4.32%调整为4.05%,五年期以上从4.86%调整为4.59%。”

  由此可知,无论是“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还是“下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均无截止日期。

  唯一例外的是,个人转让住房的营业税优惠将于今年12月31日截止,具体文件分别为“国办发[2008]131号和财税〔2008〕174号文”。

  2008年12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8]131号),其中,在进一步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条款中,明确提出,“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暂定一年实行减免政策。”而后,特别注明“以上政策暂定执行至2009年12月31日。”

  9天后,也就是2008年12月29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共同推出了《关于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08〕174号)。

  《中国经济周刊》查阅比照发现,“财税〔2008〕174号”实际上是对“国务院办公厅131号”文件的细化,表达得更为明确。

  具体为“自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2 年(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或者不足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2年(含2 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该条款直接规定了执行期限,即从2009年1月1日开始,到2009年12月31日截止。

  至于营业税优惠政策是否延期,《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致电财政部税政司询问,对方回答,“在相关政策未正式出台前,不便回答”。

  营业税是否需要延期?有专家认为各有利弊。有利的是,该条款鼓励了二手房交易,对房地产市场形成正面刺激,客观上扩大了内需,有利于居民以旧换新改善居住条件;但负面的则是有可能推动投机性购房,导致住房供求矛盾更加突出,推动房价过快上涨,从而加大了普通百姓解决住房困难的难度,甚至直接影响社会稳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营业税优惠取消也罢。”有专家如是说。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