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产能过剩行业增至21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 02:22  北京商报

  商报讯 (记者 李薇) 随着经济回暖,我国的产能过剩行业继续增加,淘汰落后产能和兼并重组国家政策出炉在即。

  在昨日举办的“2009年中国工业经济秋季运行形势报告会”上,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表示:“在第三季度国家统计局监测的24个行业中,有21个行业存在不同程度的产能过剩,这一数字在第一季度时是19个。”

  2005年末,国务院常务会议第一次专题部署抑制产能过剩;2006年,国务院将10个行业列为产能过剩或潜在过剩行业;2009年8月,全国人大财经委经调研认为,产能过剩行业几乎翻了一番,达到了19个。

  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表示,“基础产能过剩、重复建设是当前影响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突出问题”。

  朱宏任指出,“在市场好转的情况下,钢铁、汽车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动力不足、步伐放缓;钢材、水泥、电解铝等产品产销量快速上升,淘汰落后产能难度增大”。此外,“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面临的体制性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市场机制的作用难以充分发挥,片面追求规模扩张、‘拉郎配’式的兼并重组,导致一些企业重组后效率不高”。(下转第2版)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