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依靠市场来判断和治理产能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4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李成刚“我注意到前段时间大量讨论关于产能过剩的问题,但是我觉得对于新兴产业发展来说,产能过剩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

  在10月31日举行的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对中国产业发展的讨论,引发了两位专家对中国产能过剩问题的一些看法。在他们看来,对产能过剩的判断,究竟是由政府来论定还是由市场来论定,是值得认真思考的。而对产能过剩的治理,政府的作用和市场的作用哪个更加有效,也是需要认真思考的。

  正如上述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元的看法,与其有共鸣的还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政府对产业发展的推动,首先就是放松管制,这个观点我跟王元是一样的,政府不要动不动就定哪几个产业产能过剩了。”

  在王元看来,有人说中国的太阳能、多晶硅、风能都已过剩,“新兴产业谈过剩我觉得不可理解”。他认为,从微观的角度来说,对于整个产能过剩做详细的分析,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进行分析,实际上我们现在所说的产能过剩,70%是规划性产能而不是实际产能。“这种情况下我们观察新兴产业的产能过剩,我想哪个产业的发展没有经过一个产能过剩的过程,哪个产业的发展是依靠国家的这种干预性政策能够把这种产能过剩治理了?”王元说:“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出现不了长虹,我们出现不了吉利和其他汽车厂,我们也出现不了其他有竞争性的企业。”

  就汽车行业产能过剩的话题,张文魁说:“可以告诉你,9年前我在产业部的时候就做汽车产业的发展政策,那时候很多部门的人都说汽车产能严重过剩,因为中国有118家汽车装配企业,那时候产能是300多万辆,今年可能会达到一千二三百万辆,那个时候就封杀就不会有现在的吉利、不会有现在的奇瑞,更不会有现在受到追捧的比亚迪。这些企业,他们的创新精神、他们的升级精神比我们很多国有企业强。”

  张文魁还对其他产业的产能过剩提出了质疑:“钢铁在1亿吨的时候、2亿吨的时候,2004年二三亿吨的时候我们就说严重过剩,要封掉,动不动就封杀。现在很多企业实际上看到了新形势下的产业转移、产业升级、产业兴盛的机会,他们想去投资,想去发展这个产业,但是政府一说不行,过剩了,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都不批。所以,要放松管制,特别是要优化行业生产。”

  对产能过剩的判断,实际上更应该交给市场去进行。王元说,新兴产业所谓的产能过剩,其实隐含着不同的产品和不同的技术路线,是一个产业在竞争过程当中需要来选择主导性技术和主导性产品的过程。如果仅仅认为政府是理性的,能够完全清楚地判断这个技术路线,这实际上违背了市场竞争原则。

  事实上,对产能过剩的治理,同样更应该发挥市场的作用。“就是大力推进资本化。中国前30年的发展是商品化,后30年的发展一定是资本化,通过资本市场的眼睛,而不是政府官员的眼睛,来发现产业趋势、来评估产业趋势,这样才能促进产业发展。”张文魁说。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