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0亿狩猎京沪项目 潘石屹恶补储地短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 04:21  时代周报

  

300亿狩猎京沪项目潘石屹恶补储地短板
潘石屹就一直没有在土地储备和收购项目方面停歇下来

  在东海广场收购战上演一场完美的表演秀后,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打算再次出击逐现暖意的上海商业地产市场。

  据消息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潘石屹此次属意的目标是上海无限度广场,卖主仍然是摩根士丹利(以下简称大摩)。继24.5亿元入主上海东海广场,40亿元竞得北京朝阳区望京用地后,潘石屹显然没有停下来的意图。

  大摩项目成SOHO猎物

  潘石屹说,自己是以一种敬畏的心态走进上海滩的。而一旦进入,潘石屹便无法止步。

  初尝东海广场战役胜利果实后,SOHO中国并没有停止与大摩的接洽。在SOHO中国面前,大摩是一个焦急等待解套的猎物。从去年开始,大摩便一直试图将旗下多处物业打包出售,苦无买主。其管理下的无限度广场就在等待这样一个被高价收购的机会。

  10月18日,尽管是周末,但与对面人群拥挤的时代广场相比,无限度广场冷冷清清,部分商铺处于空置状态。

  无限度广场的前身是上海广场的商业裙房,地处淮海中路138号,是上海最为繁华的商业中心地段。该广场楼高38层,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除了2.59万平方米办公面积外,还拥有6层零售商场,面积达4.

  07万平方米。

  2005年6月,大摩以8.46亿港元收购了中国海外旗下的上海永菱房产发展有限公司92%的股权,获得上海广场裙房的控股权。一个月内,大摩又以7800万元人民币的代价从永业集团手中购得剩余的8%股权。

  2007年10月,经过大摩的改造升级,该楼以“无限度广场”的新面孔重新出现在市场上,成为淮海中路东段为数不多的以时尚、年轻为定位的购物商场。谁料想,开业仅一年半左右,商场就面临门庭冷落、商户走人的局面。

  无限度广场无论地段还是定位,都符合潘石屹对商业地产的要求。但时代周报记者就这一消息向SOHO中国求证时,其表示要等待市场公开信息。大摩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的询问时,也给予了回避。

  不过,此前SOHO中国方面曾透露,目前潘石屹在上海和北京有数十个项目在洽谈,且多个项目已经进入深度谈判阶段,即将对外公布。业内人士表示,SOHO中国在上海有意洽购的项目很可能就是大摩的项目。

  化烂尾为利润

  在把收购触角伸向无限度广场项目之前,潘石屹刚从大摩手中买下号称“上海第一烂尾楼”的东海广场项目。

  9月26日,变身为“SOHO东海广场”的项目开始招商。数百人挤在招商现场,甚至有不少年轻的创业者专程前来一睹潘石屹的风采。

  这次,潘石屹并没有急着把东海广场散售出去。潘石屹称,SOHO东海广场不会复制北京的散售模式,将暂时出租,租金也要随行就市。“我们前期并不计较租金,希望能够先把人气做起来。”潘石屹在SOHO东海广场招商仪式上如是表示。

  人气,在SOHO中国入主东海广场的过程中,潘石屹就已赚足。从今年3月份开始,SOHO中国便放出收购风声,到暧昧不明的价格拉锯战,中间又有上海天怡公司给SOHO中国发出律师函,引发东海广场权属争议,一个跌宕起伏的故事围绕着东海广场发生。

  8月18日,SOHO中国正式宣布和大摩签订协议,通过股权收购的方式,整体购得总建筑面积约为8.05万平方米的东海广场,终于让一切争端画上了句号,最终的成交价定格在24.5亿元。

  8月24日,成功购得东海广场后,潘石屹在上海外滩举办了一个房地产业界的派对。

  完美的繁华地段,近乎底价的成交价,潘石屹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在完成收购后,潘石屹对所有媒体表示,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将SOHO东海广场出租率由30%提高到100%。

  与大摩将东海广场租户目标定为世界500强不同,SOHO中国将出租对象由跨国公司调整为中国本土公司。此前,SOHO中国正是靠面向中国本土中小企业的策略,成功抵御了金融危机对北京写字楼市场的冲击。接下来的无限度广场收购战是否也如此精彩,能否为SOHO中国带来东海广场同样多的人气与关注力度,只有等待市场回答。

  但一切变数未定之前,潘石屹就已坚信SOHO中国在北京经过10多年实践形成的商业模式,即“开发,销售,统一出租,统一管理”的模式搬到上海,也一定会获得成功。“化烂尾为利润,这体现了SOHO中国对城市和社会的贡献。”潘石屹认为。

  收购战马不停蹄

  在东海广场项目后,潘石屹就一直没有在土地储备和收购项目方面停歇下来。

  9月3日下午,经过245轮竞价,SOHO中国以40亿元竞得朝阳区望京B29项目用地。在痛失广渠路地块后,潘石屹终于如愿以偿拿到心仪的地块。这也是SOHO中国继2004年6月以招拍挂方式拿下建外SOHO地块后,时隔5年零3个月的第二次拿地。

  另一方面,潘石屹的上海调研团队也继续活跃在上海市场,寻找可以直接收购的商业项目。SOHO中国方面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已在上海设立办事处,正组建上海分公司,以积极推广SOHO东海广场的销售、租赁及物业管理,并继续在上海拓展项目。

  与此同时,潘石屹忙着出货和筹集银行资金。根据SOHO中国公布的业绩,今年前8个月,SOHO中国获得74亿元的销售合约。今年3月,公司曾从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获得100亿元的兼并贷款授信。加上28亿港元的可换股债券,目前,潘石屹总共可以动用的资金超过300亿元。

  虽然手握重金,却不能掩盖SOHO中国未来“无米为炊”的窘境。在SOHO中国实现的销售中,主要来自于三里屯SOHO、朝阳门SOHO一、二期、SOHO北京公馆及中关村SOHO等项目。其中,为公司带来最大贡献的三里屯SOHO,商铺可售面积的96%已预售。今年9月28日正式开街营业的SOHO中国前门项目,完工面积中约80%已签署租赁合同。

  潘石屹必须出手了。东海广场、望京地块,甚至接下来的无限度广场只是一个开端。潘石屹表示,京沪项目仍然是公司发展的重点区域,公司通过私人磋商和公开拍卖可取得更多烂尾项目及收购更多土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