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一周年:中美仍需携手闯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22:24  华夏时报

  麻省理工学院访问学者 刘卫平

  中国经济面临的迫切问题

   自2008年9月之后,世界经济处在风雨飘摇之中。这一切,都从雷曼开始,倒闭、破产、暴跌……一年来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岌岌前行了一年发生了很大变化。解读现今各项经济数据,如同感觉北京刚刚降临的秋意半暖半寒。并且,许多迹象表明,即将举行的匹兹堡G20峰会,似乎也将是一次半暖半寒间的空谈。这样的历史与现实将昭示怎样的未来?

   为了共同对付金融危机,今年4月伦敦G20峰会促成世界各国遵循刺激措施“同进共退”的策略,进行了空前紧密的合作。但美国默认美元贬值的态度,加速了亚洲经济体的通胀危机。事实证明许多国家生搬硬套美国刺激经济措施的做法,显然是缺乏考虑的。而任何一个经济体的发展,都应找到适合自己的模式,不能生搬教条。

   我们看到,中国政府在此次危机中处理问题的举措,已经使中国的经济形势在世界各国中是最好的。中国政府实施并出台了一系列正确的宏观经济政策,迅速启动4万亿人民币的投资计划,主要运用于“刚性”需求的中国基础设施建设以扩大和拉动内需,从而保证了扩张性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保证今年GDP、就业水平和居民消费,都会有较高的增长速度。

   在应对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中能够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的确可以提升投资者和市场的信心。但我们同时也看到,中国经济所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仍然是抓住机会进行结构改革,切实提高劳动生产率,而不是太看重增长率。能否抓住机会,能否真正地推进改革,能否坚定完成这项无论多么艰巨的工作,决定着中国经济的长远未来。因为对经济刺激力度很大,而改革较少,将造成种种弊端。例如在市场稳定方面缺乏改革,土地、电力和水力的廉价导致生产部门的过度开发。例如以出口带动发展的模式如果不被扭曲,本身没有问题,但如果土地和资源过于廉价,则出口便将处在危险的竞争边缘。

  稳定汇率攸关两国利益

   在刺激计划推行的过程中,为了增加资金流动性,各国央行纷纷把基准利率降至历史低点,推行了“货币定量宽松”政策。目前全球对美元资产的不信任程度在进一步加深,但是在抗拒美国以及美元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时还心有余而力不足。如今衰退可能已基本触底,而选择何时以及如何实施退出刺激计划策略已显得尤为重要。

   金融危机之后的一年时间,政府干预使得美国实体经济有所恢复,消费有所回升,失业人数略有减少、外贸逆差持续好转。这些因素都显示,美国经济正从危机中渐渐复苏,这些都给了人们很大的信心。

   全球经济的复苏可能还是要看中国和美国经济未来如何发展,但无论中国经济进一步增长,还是美国经济渐渐走出低谷,离增长周期可能都还较远。

   现在一个很突出的问题是,中国需要如何应对美元未来贬值的趋势?是大规模增加黄金和石油、铜的战略储备,坚决不再购入美国国债和美国金融衍生品,同时要限制外资对中国企业的并购吗?

   对美国而言,面对金融危机,应有自我批评的精神,才有利于找到解决问题和克服危机的途径。当前国际社会正在积极共同应对,要避免利用不同借口重拾或助长贸易保护主义。这不仅无助于抵御金融危机,也不利于全球经济健康发展。

   对中国政府而言,面对“操纵汇率”的指责,现在已完全不太在意,但我们仍然要继续按自己的目标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笔者更希望看到的结果是,美国政府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采取先“自律”再“律他”的政策和措施;在对华态度和政策上,采取的政策和措施是积极的、有效的、互利互惠的、有利于中美长期利益的发展,因为中美间的巨大合作空间更有益于全球利益。

  需要建立更紧密合作关系

   美国高盛公司前总裁、布鲁金斯学会的主席约翰·桑顿曾以清华大学教授的身份,不止一次地在清华大学的“全球领导力”课堂上说21世纪将是中国的世纪。

   2008年末,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举办的一次会议上,一位奥巴马的资深中国问题顾问说道:美国新一任总统就职之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和中国领导人处理好关系,只有如此,美国才能赢得中国的支持。

   的确,一个需要华盛顿直面的现实是,美国如今在几乎任何一个领域,都无法忽视中国的存在和作用,中美关系也正进入一种真正的大国关系常态。而随着美国国内政治气氛的改变,以及全球合作的需要,美国的对华政策仍有向更理性、更建设性方向转变的空间和动力。

   “今天的中国,一切都令人震惊!”这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回顾中美关系三十年历史时给予的评价。作为中美关系的一个历史参与者和见证者,基辛格博士一生都在不断跟中国打交道,每一次来到中国,他都惊讶于中国快速而巨大的变化。1971年,当他以尼克松特使的身份第一次来到中国时,大街上几乎没有汽车,根本没有什么交通堵塞的情况,没有多少消费品可买,更没有西餐厅。那个时候,很多美国人认为,中国的政治体系必须改变,否则中国和美国没有什么好谈的。那时候,大部分美国人都存在如何孤立中国人、如何孤立中国政府、如何迫使中国发生变化的想法。但是当时的美国总统尼克松却说:“我们不应该这样,中国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他们有悠久的历史,我们应该跟中国人进行接触。” 于是,从那时开始尼克松考虑用什么方法跟中国人接触,跟中国人接触的目标又是什么。

   从长远和战略的角度来看,美国的基本利益跟中国的基本利益是一致的,中美两国是有着重要利益互动和战略需求的国家。中美的巨大合作空间更有益于全球利益。 但是,如何加强中美的沟通和了解,建立起有利于双边和世界和谐发展的中美关系,始终是中美面临的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中国的崛起是当今世界发生的最重要的事。谁先能更好地了解中国,谁就掌握了参与和推动历史的资本。因此,中国和美国需要携起手来做几件具有前瞻性、以科技为导向、以环保为导向、以节能为导向的大事。目前,两国签署了《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文件,并宣布正式启动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谈判。其中包括两国科学家和有关部门的参与,也包括两国共同的资金支持,并且这些成果是能够为世界其他国家所共享的。面对未来种种不确定因素,世界各国都需要中美之间有更积极的合作,能够建立起更具战略性、前瞻性的关系。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