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拓案论文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 02:49  人民网

  海外媒体又自摆乌龙,将个人文章解读为官方表态,引发市场担忧

  曹开虎

  江苏省保密局官员蒋汝勤恐怕没有想到,他撰写的一篇关于力拓“间谍案”的论文,竟能在国际上引发这么大的波澜——《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英国《金融时报》竞相转载,连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都出面表态。

  原因是,蒋汝勤在文中提及,力拓在华从事间谍活动长达6年,对中国钢企造成7000多亿元损失。

  外媒的解读显然有些捕风捉影,认为这是中国国家保密局在警告力拓。有的媒体在引用蒋汝勤文章内容时,甚至直接用“国家保密局表示”这样的表述。

  而外媒昨天援引国家保密局宣传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的话称,国家保密局并未授权任何人就力拓案发表评论,不能说蒋汝勤的文章代表国家保密局的看法,那是作者个人的评论。

  外媒的过敏还影响了证券市场情绪。周一,上述解读引发投资者紧张,力拓澳大利亚公司股价下跌3.2%至58.62澳元。力拓伦敦上市公司截至记者发稿时,也下跌3.22%至23.43英镑。

  7000多亿损失由来

  8月8日,江苏省保密局官员蒋汝勤的一篇批判力拓间谍案的文章,发表在中国保密在线网站(www.baomi.org)。

  江苏省保密局办公室一位人士昨天告诉CBN记者,蒋汝勤此前曾为淮安市国家保密工作局局长,去年调到了江苏省保密局工作。该人士表示,蒋汝勤本人不愿意接受媒体采访。

  蒋汝勤在文章中称,从力拓电脑中起获的中国钢铁行业大量情报数据及其对国家经济安全和利益造成的巨大损害事实,是明摆着的,这些涉案的经济间谍6年来拉拢收买、刺探情报、各个击破、巧取豪夺,迫使中国钢企多付出7000多亿元。

  7000多亿元相当于全国钢铁行业同期利润总和的一倍多。而2008年,经济发达的江苏省财政收入为2731亿元。蒋汝勤认为,7000多亿元等于从全国人民每人头上剥夺了500多元的消费额,还意味着中国给这些经济间谍的雇主无偿赠送了1000多亿美元,约占澳大利亚10%的GDP。

  但蒋汝勤并没有给出7000多亿元损失的计算方法,那么这7000多亿元损失是如何算出来的?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一位专家此前告诉CBN记者,7000多亿元损失是从中国参加铁矿石谈判以来,多年价格上涨汇总之后计算出来的。

  自2003年底起,宝钢集团作为中国钢铁业的谈判代表,开始参与到铁矿石价格谈判中。此后,国际铁矿石的价格连年上涨。2004年长期协议价格涨幅为18.6%,2005年暴涨71.5%,2006年再次上涨19%,2007年亦上涨了9.5%。在这4年时间中,宝钢集团只在2007年取得了“首发价”。

  2008年,中国接受了淡水河谷公司铁精粉涨65%和卡拉加斯粉涨71%的价格,此后又接受力拓与必和必拓79.88%和96.5%的涨幅。

  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从2003年至2008年,国际铁矿石公开价格已连续6年上涨,其中澳矿和巴西矿累计涨幅分别达到410%和376%。2008年下半年,中国乃至全球钢铁出现多年未见的巨额亏损。

  由于中国是世界上铁矿石进口量最大的国家,中国钢铁企业的损失也最大。

  纯属个人观点

  奇怪的是,外媒昨天援引蒋汝勤本人的话称,他本人并未参与案件调查的相关工作,该案正在由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处理,这篇文章只代表他个人观点,且此案的相关工作与他毫无关系,他并不十分了解案情细节。

  蒋汝勤称,他文章中所列举的数字来自于其他国家媒体的报道以及产业报告,之所以撰写这篇文章,是因为他是政府工作人员,并出于作为中国人的责任感。这篇文章是他在7月末至8月初期间为中国国家保密局下属的《保密工作杂志》撰写的。

  记者注意到,昨天,发表蒋汝勤文章的中国保密在线网站已经无法打开。外电昨天甚至援引国家保密局宣传部门一位官员的话称,蒋汝勤关于力拓非法刺探情报的文章是作者个人的评论,不代表政府的观点。

  在蒋汝勤文章发出后,澳大利亚政府也给予了高度关注。昨天,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史密斯的一位发言人称,蒋汝勤关于力拓管理人士通过窃取中国国家机密导致中国蒙受巨额损失的指责原来就有,其中提出的指责并不新鲜。

  力拓“潜伏”6年

  不过记者注意到,蒋汝勤文章中提及的力拓在中国从事经济间谍长达6年,这显然是一个最新的进展。根据此前中国官方发表的观点,并没有透露力拓间谍在中国从事间谍的时间。政府部门只是认为,已经掌握了力拓间谍拉拢中国钢铁企业高层从事间谍活动的充分证据。

  此前,外界已有疑问,为何中国国家安全部门选择在今年调查此案。据北京一位从事钢铁研究多年且曾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就职过的研究员向CBN记者透露,金融危机是最重要的因素,因为危机放大了三大矿山公司对中国钢铁企业生存的威胁。

  据他介绍,此前几年业内就多有耳闻,矿山公司与中国钢铁企业勾结,套取了一些中国钢铁企业谈判底线以及中国钢铁行业最真实生存状况的情报。过往几年的每次谈判都以失败告终就是最好的例子。

  力拓中国区一位内部人士曾私下与CBN记者交流时无意间透露,2006年的矿石价格大幅上涨19%,连力拓都没有想到,力拓原先的底线比这个低很多,“都是中国钢铁企业自己把矿石价格做上去的。”

  上述钢铁研究员透露,目前,国务院高层已经高度重视铁矿石谈判,且对近几年铁矿石谈判的结果非常不满意。

  值得注意的是,蒋汝勤在文章中提出:就目前的中国保密情况而言,经济保密已成“短板”,亟须加快构建完整高效的保密安全法规体系;另一方面,国企自身“内鬼”频出,亟须严格对大型国企高层的保密监管;而政府部门也各自为阵,亟须加强沟通协调,形成保障经济安全的国家意志和强制力量。(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