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区域差距缩小成亮点地方债务扩张需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 宣晓伟

  自2008年年中以来,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面临着外需大幅下滑等多重困难,而今年上半年区域经济的发展成为了当前中国整体经济运行的令人瞩目的亮点之一。

  在区域发展规划方面,国务院陆续通过了“海西经济区”,“深港联动方案”等规划,这不仅有助于各地进一步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推动各地经济社会加速发展;同时也有助于加快区域一体化的进程,促进区域协调和均衡发展。

  而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今年上年年经济运行更为重要的成绩是区域差距的持续缩小。从目前来看,2009年上半年,东部省份增长有所减速,中部省份增长平稳,而西部省份相对加速,区域差距在继续缩小。由于投资成为今年上半年全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而在各地区上半年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东部地区城镇投资增长26.7%,中部地区增长38.1%,西部地区增长42.1%,因此可以说上年年区域差距的缩小主要是投资所推动的。

  一方面我们乐见区域差距不断缩小的可喜局面,另一方面这种主要由投资推动尤其是政府主导投资所导致的差距缩小是否可持续,值得密切关注。

  众所周知,各级地方政府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成为本轮经济刺激计划的重中之重。然而,在金融危机所导致土地收入锐减等各种不利因素下,各级地方政府的财力普遍难以持续如此密集而又庞大的基础设施投资,寻求项目的资金支持成为各级地方政府当前重大而又迫切的任务。

  尽管今年中央同意地方政府债券开闸试水,但2000亿的规模对于各级地方政府庞大的资金需求,不过杯水车薪;而且由于票面利率太低,收益率空间有限,导致目前所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频遭冷遇。因此,以地方政府所属的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为主要载体构建的地方融资平台,成为了众多地方政府用以满足巨量基建资金需求的不二选择。应当说,此类形式的地方融资平台,满足了各地快速发展过程中的地方财政资金的不足,有其合理性和必然性,也不乏成功运作的案例。

  然而,目前各级地方政府的各种地方融资平台具有过多过滥之嫌,一个城市少则两三家、多则十数家,有的乡镇甚至都有自己的融资平台。这些融资平台一方面通过发放城市建设债券吸纳资金,另一方面通过银行为其建设项目大量融资,成为目前信贷投放剧增、财政信贷化的重要渠道。

  目前这些融资平台的行为有可能蕴含着未来的巨大风险,由于地方政府与其下属的融资平台往往关系复杂,两者之间难以构建有效的“防火墙”,一旦融资平台出事,地方政府的隐形债务将迅速显性化,危及地方政府的收支平衡和日常运行;与此同时,有可能造成大量的银行坏账,重蹈上一轮金融危机后银行呆坏账大幅增加的覆辙。因此,加强和改善对当前各类地方融资平台的监管,刻不容缓。对于目前各级地方政府各种显性和隐形债务的迅速扩张,值得密切关注。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