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间谍门暴露铁矿石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 21:52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金玲报道

  眼下发生的力拓间谍案,让众钢厂和铁矿石贸易商的神经倍感紧张。近日,在钢铁业内的几次研讨会上,会议名单上的几家大钢厂负责人都没有到场。“若在往常,这些熟悉的身影肯定会出现。”会议期间,一位业内人士悄悄告诉记者。

  连续几日,《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以电话、邮件或短信等多种方式进行采访,均得到“不愿意谈”、“不清楚”和“不方便透露”等回复。而且,与三大矿商有业务往来的钢厂纷纷取消了近期与矿商的约见。是什么让整个中国钢铁业变得如此紧张?

  一位民营钢厂负责人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这几天太紧张了。敏感时期企业的日子更难过,现在都怕跟矿商扯上关系,不扯上关系又能怎么办呢?咱们80%得靠人家。”

  俗话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而眼下的情况让这位负责人心里没了底。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这位负责人表示,矿价在涨,过几天应该更紧张。“高炉不能停啊。”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还在继续进外商的货,目前的原料仅能维持不到半个月。

  实际上,“间谍门”的发生,揭开了中国钢铁业多年积淀的诸多陈规陋习和矛盾,同时也暴露出行业协会与钢厂、铁矿石贸易商以及民营钢企之间的利益纷争。

  目前国内钢铁生产企业有2000多家,但享受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仅有72家。据兰格钢铁分析师张琳介绍,往年铁矿石现货价格高于长协价的时候,众多大型钢企和贸易商利用手中的铁矿石进口资质,将长协矿倒卖给中小钢企和民营钢企牟取暴利,造成钢企之间近乎扭曲的利益分割模式,这就为铁矿石供应商突破中方谈判阵营创造了条件。

  据媒体报道,“进口资质”赋予了少数大型钢企一种特权,即将低价长协矿高价倒卖给没有进口资质的1000多家中小钢企,攫取了巨额利润。该媒体称,一位钢铁业分析人士表示,“力拓等矿商发现后,心里自然也不平衡,需要这些钢企给出某种回报。”于是乎,除了不断接受国际矿商的涨价要求外,提供中国钢铁业的机密,亦成为部分钢企的“回报”手段。

  上述民营钢企负责人还告诉记者,该厂也没有进口资质,主要通过贸易商“从矿商手里直接买”和“从大钢厂那儿买二手长协矿”这两种渠道进口铁矿石。

  张琳指出,由于各方的利益诉求不同,国内钢企谈判联盟不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国家应该从大局和长远利益出发,按照市场规律建立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