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行中行分别与上海丝绸和上海电气签首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 02:31  第一财经日报

  交行、中行首单分别花落上海丝绸和上海电气

  曹金玲 郭雪莹 周静雅

  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进入实质运作阶段。

  CBN记者昨日获悉,交通银行(601328.SH,03328.HK,下称“交行”)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花落上海丝绸集团股份公司(下称“上海丝绸”),而中国银行(601988.SH,下称“中行”)上海市分行的第一单则联手上海电气集团(下称“上海电气”)。

  “现在的贸易活动中有70%~80%以美元结算,这对美国商业银行很有优势,随着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发展,将会给中资银行带来更多机遇。”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利好中资银行

  今天,交行就将与上海丝绸启动首笔人民币跨境贸易计价和结算业务,买方为中业贸易(香港)有限公司,受上海丝绸委托,交行为其提供首单人民币跨境汇款结算服务。

  同一天,作为境内代理银行,交行还会接受上海环宇进出口有限公司委托汇出的首笔以人民币跨境计价与结算的汇款业务,采用代理行清算模式进行清算,汇入行为香港上海汇丰银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则成为在交行开立人民币代理行账户的首家境外银行。

  另外,交行已收到工银印尼开出的90天远期人民币信用证,受益人为三林万业(上海)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开证申请人为PT INDOTRUCK UTAMA。

  据了解,交行上海、广东、深圳、珠海、东莞五分行已收到多家客户申办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金额逾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在交行预开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的境外参加银行为19家,其中包括汇丰香港、汇丰澳门、恒生、越南工贸、柬埔寨加华、工商银行(印尼)、工银(亚洲)、创兴银行等。

  而中行上海市分行则会在今天收到中银香港汇来的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款项,收款企业为上海电气下属的上海电气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由这家公司在香港的商业伙伴汇出。

  中行上海市分行还将为11家境外代理行开立人民币清算账户,包括渣打银行(香港)、马来西亚马来亚银行、泰国盘谷银行、日本三菱东京日联银行香港分行等;同时,中行还为17家中行境外分支机构开立了人民币清算账户。

  中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进一步完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操作流程,推进人民币对周边国家货币的报价平仓、头寸清算渠道建立等工作。

  “随着人民币作为贸易项下支付结算的发展,商业银行可以减少原来因外汇支付结算而保留的外汇头寸。事实上,随着近年来人民币的升值步伐,商业银行一直因此遭受损失。”连平说,“以前用外汇支付结算时,由于网络、外汇头寸、成本等优势,很多客户愿意到外资银行办理业务;而人民币结算后就可把优势转到中资银行,尤其对中资银行的境外分支机构而言,有助于客户资源的扩大。”

  三大突破

  “在试点前,贸易活动中人民币所能发挥的最大作用,是在合同中以人民币计价,但清算仍要用外币,无非商定一个折算汇率。”交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张小明昨天表示。

  那么,实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究竟开创了哪些商业银行国际结算业务的新领域?

  “首先,境外商业银行可以在境内指定商业银行开立人民币账户了,这在过去是不行的。开立账户后,铺底资金可以向境内代理银行购买人民币。”张小明说。

  “其次,境外参加银行开立账户后,如果人民币资金不足,境内代理银行可为其在限额内购售人民币。此外,境外企业短缺人民币时,现在能直接向境内代理银行购买,也就是我们可以直接向境外企业借款。”张小明表示。

  张小明还说,随着商业银行经营范围的变化,以及境内外企业使用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结算,接下来监管方面应该会有较大调整,比如海关报关、退税、货币当局对跨境人民币流动的监管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