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矿石库存超亿吨够用到8月 中钢协继续观望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 02:14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在铁矿石谈判传统的“大限”到来之际,今年市场的复杂局势,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代表的中国钢铁企业与三大矿山企业,都不急于达成价格协议,而选择继续观望和博弈。

  6月30日被定为传统的铁矿石谈判“大限”之日,是因为一些合同中规定,如果在6月底供需双方仍未就年度价格达成一致,一方有权选择解除合同。按照此前的惯例,年度铁矿石价格一般也都在6月30日之前出炉。而今年,情况与往年很不一样。

  钢厂矿山都不着急

  “现在这个时候,担心解除不解除合同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昨天,国内一家大型钢厂的高层向CBN记者表示,“公司目前也是在按照现货价格进货,一船一个价,现货价格虽然在上涨,但总体还是比日本与力拓签下的长协价格低一点。”

  5月26日,日本新日铁和力拓达成了今年铁矿石长期价格的全球“首发价”,主要矿粉有33%的降价幅度,不但没有达到中钢协降价40%的要求,而且比现货市场的矿价要高。

  经过一个月的僵持,如今从澳大利亚进口的铁矿石现货价格加上运费已经与日本达成的“首发价”接近,但巴西由于运距长,长协矿价格比现货矿价格仍然贵一些。

  此前,中钢协曾要求国内钢厂在达成年度矿价前,按照去年价格60%的折扣向矿山企业支付预付款,而昨天记者从多家大型钢厂了解到,目前钢厂支付的预付款比较混乱,甚至有的钢厂已经按照日本签订的“首发价”在支付预付款。

  相对于钢厂的“灵活”,负责协调整个年度谈判的中钢协态度依然强硬。此前,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告诉记者,中方不急于在6月底达成年度价格,甚至宁可谈判破裂也不退让。

  三大矿山之一的一位高层也对CBN记者透露,每个钢厂与矿山签订的合同都不一样,一些合同中规定的是“可以取消”,但也可以宣布“不取消”,另外,有些合同的最后期限是9月30日,而不是6月30日。

  广州一家铁矿石贸易商则表示,铁矿石谈判不确定性也加剧了钢贸商的观望心理,对钢贸商日常经营短期内会造成一定影响,但是整体影响甚微。“只要正常进货、正常销售,完全可以不去理会铁矿石谈判结果。”

  而对于矿山企业,同样不急于与中国达成价格协议。巴西矿商淡水河谷(Vale)的首席执行官Roger Agnelli最近就表示,公司不急于与中国钢铁商完成铁矿石价格谈判,且预计中国厂商从现货市场购买矿石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值得注意的是,三大矿山巨头中的必和必拓,目前还没有正式宣布与全球任何一家钢厂达成年度价格协议,“我的钢铁”分析师曾节胜对记者分析,即使谈判破裂,钢厂转向现货市场购买,这正好符合必和必拓推行的铁矿石现货指数的想法。

  现货和钢价走势成关键

  在铁矿石谈判的关键时刻,相关利益方在维护自己核心利益而进行最后的博弈,但都希望看清楚未来市场的走势。

  一位接近中钢协的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目前中钢协一直在关注铁矿石现货价格的走势,如果后期现货价格一直低于日本达成的长协“首发价”,中方就绝对不会妥协,如果现货价格在之后高于长协“首发价”,现在没有签约中方也没有损失。

  事实上,中钢协目前的底气,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中国大量的铁矿石库存,兰格钢铁网的数据显示,由于今年1~5月中国累计进口铁矿石24189万吨,同比增长25.9%,铁矿石库存已超1亿吨。

  “这些库存足以支撑钢厂用到8月,企业不用担心买不到矿。”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但8月以后会怎样,还要看钢铁市场的走势。

  “双方的僵持不下在于各自对铁矿石价格未来走势看法的不同,中方认为在经济尚未复苏,全球钢铁减产的情况下,铁矿石的价格还将继续下降,而‘三巨头’则是根据最近一段时间铁矿石连续涨价判断铁矿石价格将持续回暖。”银行联合信息网总经理符文忠指出。

  目前,国内钢价已经连续11周上涨,但曾节胜认为,金融危机不会那么快结束,下游需求也仍未彻底恢复,下半年的钢材市场很可能就维持目前的状况,而从全球看,铁矿石的主要消费肯定是在中国,全球铁矿石总体上是过剩的。“从这一角度看,如果转向现货贸易也会给矿山企业带来风险,而矿山企业为了不得罪传统的合作伙伴新日铁和浦项,对中方作出让步也相当困难,因此较为可能的选择是以半年度定价暂时取代年度定价。”

  即使是在目前的钢材市场状况下,钢铁企业也依然担心铁矿石成本对未来业绩造成的压力。华菱钢铁内部高层昨天告诉记者,目前由于建筑钢材市场的需求比较好,钢厂在6月份的经营状况有所好转,但这也是在目前铁矿石采购成本比较低的前提下,如果现货市场价格继续上涨,或者接受日本定下的长协“首发价”,很多钢厂下半年的盈利还是会有难度。

  曾节胜更是强调,其实与铁矿石价格谈判相比,海运市场和海运费的变化对钢铁企业采购成本的影响更大。因为降幅40%和33%只有6美元的差距,而从首发价格确定的5月26日起,从巴西和澳大利亚港口到国内港口的海运费已经分别上涨了14和5美元/吨,其影响远大于矿石本身价格的影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