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钢协:不降40% 宁可减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4: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李晓莉

政府将打击炒卖铁矿石 CFP供图

  本报讯 记者李晓莉报道:铁矿石谈判硝烟四起!与外方进行铁矿石谈判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简称“中钢协”)重申:铁矿石谈判底线绝对不会让步。中国甚至为铁矿石谈判的破裂作好了准备———昨天上午,中钢协高调宣布:国家将严厉打击无序进口铁矿石的国内贸易商,整顿的重点将主要集中在我国铁矿石进口前十位的国字头企业。

  不接受33%降幅

  中国拒绝接受日本价格并不是先例,去年力拓也曾拒绝接受宝钢与淡水河谷达成的亚洲价格。“中国拒绝接受日本钢厂与力拓达成的33%的降价协议,这是中国钢厂从自己实际的经营状况以及对国际铁矿石供应过剩作出的综合判断。”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强调,中国钢厂对铁矿石降价40%-45%的底线不会改变,中国钢厂不可能自己亏本,让上游矿山保持相当高的利润,这也不符合双方互惠共赢的原则。

  多年谈判,中钢协这次终于强硬起来:“日本铁矿石进口量不到中国的六分之一,不能代表亚洲价格,作为铁矿石全球第一大进口国———中国才有权决定代表亚洲价格。”

  能让中钢协态度如此坚定的筹码,背后是更强硬的手段:如果出现铁矿石供应问题,中国钢厂宁可减产。为了避免中小钢厂倒戈,中钢协甚至强调,中小钢厂应该与大钢厂保持步调一致,为中方在铁矿石谈判增加筹码。据悉,商务部、中钢协、五矿商会等部门已经联合成立铁矿石协调小组,一旦发现贸易商违规,将临时取消其进口资质。

  “今年1-4月份,生产企业进口铁矿石下降400万吨,贸易商多进口了3900万吨。贸易商是在炒作,造成进口繁荣假象。”单尚华对外透露,“对‘倒卖’外矿的贸易商处罚不会手软,我们不排除‘杀一儆百’。”

  中铝不屑力拓橄榄枝

  力拓上周末撕毁与中铝的交易计划,转投必和必拓的怀抱,曾一度被认为是铁矿石谈判的不利消息,然而,昨天又有消息传入,指力拓向中铝抛出橄榄枝,欲让中铝入股其与必和必拓共同组建的铁矿石企业,但中铝拒绝了。

  消息指出,力拓向中铝提供其Hamersley矿资产5%-10%的股份,是因为担心中国的强烈反对。力拓首席执行官Tom Albanese拿出部分股权向中铝总经理熊维平示好,但中铝却认为“这并非最佳选择”。在中铝公开表示力拓先前举动为“背信弃义”之后,力拓此举被业界认为“小恩小惠”,且“没有任何吸引力”。

  业界认为,从另一方面看来,中铝此举正是为中钢协谈判加分。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