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照钢铁香港上市 山东钢铁整合遇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3日 17:30  中国经营报

  米娜

  5月19日,开源控股(01215.HK)发布公告,在当天的股东特别大会上全票通过了以52亿港元收购日照型钢公司和日照钢铁公司各30%股权,及日照钢铁轧钢公司25%股权的议案。虽然此议案尚须香港联交所的批准,但这意味着山东钢铁集团重组日照钢铁面临更多障碍。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当日照钢铁董事长杜双华忙着去香港上市时;山东钢铁集团也在调兵遣将,布局旗下上市公司的整合。

  秘密调令

  2009年3月,正值山钢集团成立一周年的时候,金岭矿业的董事长张相军收到山钢集团的一纸秘密调令,委派他任山钢集团董事长助理和山东钢铁矿业公司总经理。

  “金岭矿业的具体事情现在由总经理(赵能利)负责,张(相军)总有时回来。”金岭矿业的证券事务代表杨瑞山说。

  据金岭矿业工作人员透露,年初张相军就很少待在金岭矿业,大部分时间都在济南山东钢铁集团忙。

  此时的张相军除了挂职金岭矿业董事长,山钢矿业总经理外,还兼任山东金岭铁矿矿长和济南鑫银投资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其中济南鑫银投资控股SST华塑(000509.SZ)。

  张相军在调任山钢集团董事长助理之前,就曾任山东冶金工业总公司总经理邹仲琛的助理。2008年3月,山东钢铁集团成立,邹仲琛出任山钢集团董事长,一年后,张相军再次出任邹仲琛的助理。

  “山钢集团刚成立,现在集团整合很需要人手。”杨瑞山这样解释董事长的调任,因此张相军走时还带走了金岭铁矿的几名重要下属。此时的山东钢铁集团,原本胜算在握的重组日照钢铁计划遭遇滑铁卢,而如果日照钢铁拿不下,济南钢铁莱钢股份的重组也难以启动。

  新成立的山东钢铁集团旗下拥有四个上市公司:分别为莱钢股份(600102.SH),济南钢铁(600022.SH),金岭矿业(000655.SZ)和SST华塑,其中后两个上市公司一直由张相军掌控。

  按照山东钢铁集团成立时设想的版图规划,摆在山钢集团面前的整合兼并任务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首先,重中之重是重组日照钢铁,打造日照钢铁精品基地,按照山东省政府的规划,在未来5年内,在东部海滨城市日照要建设一个年产2000万吨规模的临海钢铁精品基地的目标;其次是合并莱钢股份和济钢股份,这也是根据证监会避免集团公司旗下上市公司同业竞争的规定,必须执行的合并,同时这项合并也是山东省钢铁工业调整振兴规划(2009~2011年)的内容之一;再次是兑现金岭矿业2006年的重组承诺,完成金岭铁矿旗下矿山资产注入;最后则是怎么处理当年买下的SST华塑这个壳公司,是自己重组还是卖壳?

  今年4月,山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张亿贵因涉嫌SST华塑内幕交易被证监会通报调查,SST华塑重组因此而被搁置;而金岭矿业已经兑现当初重组承诺,完成了召口矿山注入,但山东钢铁集团重组日照钢铁所遇到的坎坷,令整个山东钢铁集团上下为之头疼。

  资本高手张相军

  此时的张相军被秘密派往山钢集团,正是因为他的资本运作和资源整合能力。“当年金岭矿业借壳上市的项目他做的不错。”在谈到张相军时,杨瑞山这样评价。

  2006年年初,山东淄博本地的一家上市公司*ST华陶(现金岭矿业)负债累累,陷入退市境地。据了解,*ST华陶的担保贷款约6.5亿元,其中近5亿元逾期。时任山东冶金工业总公司总经理的邹仲琛派其助理张相军,带着山东冶金工业总公司旗下的金岭铁矿来整合这家*ST华陶。

  张相军巧妙采取了“股改+资产重组+定向增发”三管齐下的重组方案:即金岭铁矿以侯家庄、铁山辛庄铁矿、选矿厂等资产与*ST华陶全部资产以及除2.63亿元负债之外的其他全部负债进行置换。置入净资产金额高于置出净资产金额所形成置换差额拟由上市公司向山东金岭铁矿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200万股股份换取。金岭铁矿还对重组后的*ST华陶未来三年经营业绩做出了承诺,并做出追加支付股份、延长锁定期承诺和进一步收购资产等安排。

  2006年当年金岭矿业实现利润1.04亿元,增长175%;2007年利润达到2.16亿元,张相军因此成为金岭矿业董事长。

  2007年,时任SST华塑董事长的刘壮成曾与内蒙古永峰伟业达成重组意向,但SST华塑由于债务纠纷而导致控股股权被拍卖,这使得张相军旗下的济南鑫银投资有限公司成功拍卖到了SST华塑控股股权。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在SST华塑的这场控股权抢夺战中,能拿到控股权与张相军在背后的运作密切相关。

  而如今,摆在张相军面前的问题更加严峻。根据《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2009年度工作会议》,2009年的山东钢铁集团以重组日照钢铁为开端,新建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但杜双华的金蝉脱壳香港上市计划无疑给目前山东钢铁集团的整合构想蒙上了阴影。

  资本化运作?

  5月21日,在日照议案通过后的第三天,记者致电张相军,当提到金岭矿业和SST华塑时,他向记者表示:“金岭矿业那边我已经不再担任具体职务了,具体的事情我也不管了。”

  在山东钢铁集团的版图规划中,金岭矿业是重要一环。作为山东钢铁集团旗下唯一的一家矿业上市公司,它开采的铁矿石,生产的铁精粉都主要供给山东钢铁集团的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2009年4月28日,金岭矿业兑现重组承诺,将金岭铁矿旗下的召口矿山以定向增发方式注入到金岭矿业中。迄今为止,张相军还承诺在2010年前会将金鼎矿业注入到金岭矿业。

  然而,矿山的开采年限有限,在旧有矿山开采完后如何开拓新的矿山资源曾是很多投资者质疑金岭矿业的地方。2009年,山钢集团筹建了山钢矿业公司,由张相军出任山钢矿业公司总经理。

  据中国联合钢铁网报道,山钢矿业公司计划在5年内形成年产1000万吨铁精粉的生产规模,其目的就是整合山东省内矿山资源,拓展矿业资源。而整个山东省的产业布局规划是,济南钢铁主要围绕中板、热轧、双机架冷轧等产品生产布局,莱钢股份则将建设成H型钢、优特钢精品基地,而日照港将成为国内铁矿石吞吐量最大的港口。

  但这一切都因为日照钢铁的香港上市而被迫暂时搁置。

  山东钢铁集团旗下四家上市公司如何整合?长于资本运作的张相军如何出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