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永要求员工40天20%薪金休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04:0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我是一个很健谈的人,但是,那天,当我面对我的老板,说出最后道别的话语的时候,我哽咽了。那时的我和他都知道,这是一个无法挽回也不必挽回的结局。如你所说,离开,我会有更好的选择。”一位名叫eybaby32的网友在离开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rnst&Young)的那一刻,留下了这样一份非常伤感的信。

  在一家会计师网站的论坛中,类似令人唏嘘的“伤心”帖还有不少,被“劝退”成了很多前安永人的共同记忆。

  员工:这是第二波减员

  这次“劝退”被安永员工看成是自去年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二波减员。在去年12月,便有过安永裁员的消息,当时公司为每位员工安排了将近一个月的无薪休假。

  一位安永职员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这一次裁员的规模比去年12月的那次更大,裁员的比例可能会达到40%,涉及的人员从初级的新员工到资深的老员工。与此同时,公司还给他们安排了40天的低薪假期。在这40天中,员工只能拿原工资的20%。而那些没有考得注册会计师证书的员工,还要增加20天的低薪假期。

  如果不愿意休假,会三天两头接到经理秘书的催促,没办法只能休假。“本来工资就不高,只有5500元/月。在这60天的低薪假期中,他们只能拿到1000多元的月工资,扣掉四金以后,等于是一文不名了。”上述安永员工说。

  上述安永员工说,与此同时,公司还在不断地找员工谈话,要他们主动辞职。在一家会计师网站的论坛中,一些已离职的安永人都说,自己还在出差,却收到了上司的电话,让他主动投一份辞职报告。

  “曾经每月都有1万多元月收入的我,离开安永后,可能月收入将降低至四五千元”、“我如何应对每月7500元的房贷”……对未来生计的担忧,对未来前途的迷茫,对公司没有人情味的制度的愤然,让曾经在光环笼罩下的安永人不再“以曾经任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而荣耀。

  对外籍员工网开一面?

  “自己平时和团队里面的新老员工有很多交流。这段时间以来,陆续有人被迫离开。在老板选择裁员名单时,自己也努力帮着和自己工作过的同事说话。”安永的一名经理人通过论坛表达着他的无奈。

  根据离职安永人的介绍,大部分人离开,都属于被劝退,而非裁员,他们拿到的赔偿金,也要低于合同约定的数额。

  令他愤怒的是,大部分被劝退的员工都来自中国内地,而马来西亚、中国香港地区的员工却少有涉及。

  安永:没有裁员,没有劝退

  昨日安永上海公司公关部的黄小姐却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根据他们人事部门的反馈,安永并没有裁员,也没有劝退过任何员工。

  至于之前的无薪休假,也是属于员工自愿性质,并不是企业强迫的,员工可以选择不休假。她表示,事实上,员工普遍欢迎休假,希望能在此期间做更多的公益事业。

  同时,她也不认为目前安永的经营情况较之前糟糕。因为之前安永给员工的是一个月的无薪休假,而现在新增加的休假实际只有40天,时间在今年的7月至明年的6月之间,而且休假期间员工还有20%的工资。待遇的提高,足以说明安永的经营情况较之前为好。

  她同时还表示,安永给那些没有CPA证书的会计师20%工资休假,主要是帮助后者能考得CPA证书,以适应会计师工作的需要。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