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著名经济学家金融专家夏斌解析G20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15:01  新浪财经

  4月3日,我国著名经济学家、金融专家,“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专家成员夏斌做客《财经会客厅》,分析G20会议的主要议题、中国声音、面临的主要分歧和共识、结果点评。

图为著名经济学家、金融专家,“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专家成员夏斌(左)与主持人王雪婷(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图为著名经济学家、金融专家,“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专家成员夏斌(左)与主持人王雪婷(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财经会客厅》,我是雪婷。G20峰会已于昨天结束,但是对于G20峰会的讨论好像还没有结束,今天我们就请来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老师,和我们一起谈一谈在G20峰会后中国的战略发展和改革方向等重要问题。夏老师您好,跟我们网友打个招呼。

  夏斌:你好,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其实G20峰会上达成了很多共识,我第一个问题就特别想问问您,您对G20峰会总体评价是怎样的?它有哪些亮点,又有哪些您觉得比较遗憾的地方?

  夏斌:总体评价呢,我今天上午看了整个公告,内容很多很丰富,我数了一下有29条,五大问题。从这些内容本身看完以后给我总的感觉是这次会议是一个好的起点,从公告内容来看大家都有所妥协,而且都照顾了双边、多边、对方的各方面利益,因此能够签订这样一个内容比较丰富的、涉及面也比较广的这样一个公告内容,当然需要以后慢慢的落实。起码给我对于在G20会议之前那个比较松了一口气,指什么呢?就是当时世界媒体有个报道,就是在76年前的1933年,同样是伦敦峰会,那时因为各方利益争执不下,矛盾越来越激化,最后法西斯趁虚而入,最后了酝酿二次大战。所以这次会议结果出来以后我还是比较满意的,是大家互相妥协,互相照顾各方利益,从我们锦涛总书记的发言我们可以看出,我们提了几条内容,其实这里边基本都有了体现。

  你比如说二十九条,五大问题,第一大问题是什么呢?就是世界经济问题,让经济复苏问题,1.1万亿注资救经济;第二大问题就是全球金融监管问题,什么会计准则、避税天堂的问题,包括以后银行保密权的时代也基本宣告要结束,还包括金融机构本身的改革,IMF,世界银行,还包括反对保护主义,包括投资贸易各方面反对保护主义,还有更多的对于穷国的援助、救助等等。所以我看了这些内容以后,总的感觉相对于会议之前的一些担忧少多了,看到了新的起点。

  主持人:总体来说您刚才说了会议达成了很多很多的共识,也比绝大多数人预计的要好。可是我们对于重建货币体系这个问题上,好像这个会议上也没有重点的讨论,在会议的公告里面也没有具体的说,这个原因是什么?

  夏斌:关于重建国际货币体系这个问题,前一阵子更多的讨论是围绕我们央行行长周小川,周行长的文章所展开的,当然有一部分人寄希望于这次会议能够解决超主权货币的问题。那么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这样一次峰会、一次论坛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要解决这么大的一件事,我认为很难,不是三年、五年能够解决的。但是我们必须看到我们央行行长这篇文章的重大意义,我认为第一,他是一种揭示,揭示了什么?揭示了这个世界经济的不太平,危机爆发的根源基于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的缺陷、矛盾,这使得大家更加清醒了;

  第二,实际上也是一种警告,在会议之前发出这篇文章我认为是一种警告,警告什么?警告解决危机、解决美元危机问题、解决美元危机所引起的世界经济衰退问题,不能再用滥发美元的这样一种方式来解决,不能在解决危机中间进一步埋藏今后的危机,实际上是提示了这样一个警告;

  第三个,提出来一个方向,什么方向?就是国际货币体系必须要改革。网上我看了有些人的评论,可能对于小川行长的文章最后关于SDR的一些具体的操作方法、定制范围、定制方式等没有展开更多的讨论,实际上他在这些方面讲了更多的内容,而这些问题也不是说一下子国际货币体系全改了,美元不用了,用某种货币,这个可能不是一年、两年的事,从这个意义上讲可能还早着呢。但是不是不能考虑SDI,除了这个体系基本格局还没有变的情况下,并行地SDR这些问题怎么慢慢让它做大?实际上在G20会议也提出来了,所以大家说对于我们的讨论好像期望失落了,我说没有,我们提出了方向,我们提出了警告,我们提出了对世界经济的一种本质的看法,效果达到了。从看周小川文章一开始,当时我就感觉马上形成一个超主权的货币那个暂时来看,起码三年、五年来看是不现实的,这是不现实的。

  主持人:但是推进这个也是需要一个过程。

  夏斌:要一个过程。

  主持人:这次峰会上推出了一项1.1万亿的美元刺激计划,有分析说它表明经济危机很快就要结束了,他的理由是因为解决金融危机第一阶段是需要解决一个支付方面的问题,他觉得支付方面的问题已经解决了,现在的流动性已经比较充裕了。您认为经济危机现在真的要过去了吗?您怎么看?

  夏斌:其实公告G20全球20个国家的金融领导和国家元首共同形成这个东西,这里面还有一句话,就是说争取到明年一共5万亿美金的刺激,争取明年产值全球经济增长是4%还是2%,我忘了。其实这里面可以看出什么呢?第一,现在大量的刺激计划采取对经济的复苏,毫无疑问,是有好处的;第二,在整个结构的调整中间,世界经济也在调整,整个调整中间我们又不能寄希望于在明年,即使明年年底有所复苏,可能各个国家的进展程度还不一样,有的快一点,有的慢一点,假设明年年底复苏,这个复苏如果像2007年一样全国经济这样高增长,不容易,这是我的判断,不容易。因为毕竟大量的资产缩水了,资产价格的损失需要通过经济往下走的代价来慢慢地补偿,而在这个过程中间新的增长动力没有出现,可能经济很快的增长是不容易的。也就是简单说,我们说大量的刺激计划进去,1.1万亿,而且一年多来各国已经投了不少钱,在这个过程中间到了明年年底有所复苏,这个复苏的速度、增长力也是不像2007年那样,无非就是说走出负增长。

  主持人:它是一个比较缓慢的速度。

  夏斌:比较缓慢的过程,也有人悲观地估计,从2007年算起起码要用五年,市场上海外专业人士也这么估计。我在上个月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也谈了,我们一定要看到这次危机与其说是百年一遇,不如说是史无前例。以前是因为各国政府联合起来共同推出这么多措施,所以没出现,如果说凭借2933年那个时候各国政府对世界经济、对危机的认识,大家还迟迟不动手,或者说采取孤立主义,通过贬值来互相恶性竞争,问题肯定更严重,现在主要是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相对可能好一些。

  主持人:您觉得政府的这些措施在什么时候可以见到成效?

  夏斌:我认为到明年年底,现在看能不能到底,这点还是有希望的,当然这还是要取决于昨天结束的这个峰会上各种公告里的各种内容、各种承诺,要执行,而现在眼前的状况,我有个数据,因为美国危机以后,特别是新兴国家、穷国家,像中欧、东欧一些国家和拉美的一些国家,现在的私人资本进入大量减少,在2007年的时候当时流入新兴市场的私人资本达到快1万亿,9250亿,今年预计海外有些机构预计,今年私人资本流入新兴国家的才1650亿美金,差太多了,所以这样一种状况之下,所以现在G20峰会的公告里面反复强调,在四大问题里专门强调要反对保护主义和促进全球金融投资的发展,这个问题很重要。所以我的意思是说从目前的逻辑看,应该到明年年底会见好,但是很多不确定因素取决于各个国家能不能更好地联合起来加强合作,互相能够有一个协商来解决这些问题,看真正的执行力,真正的态度和措施。

  主持人:以及他执行的程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