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敬琏力挺周小川:须对美元发行机制上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吴敬琏力挺周小川:须对美元发行机制上套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图片来源:人民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洪其华 刘丹

  “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不改变,它就不可能变得有利于各国的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昨天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演讲间隙回答《第一财经日报》提问时说。

  针对目前复杂、严峻的国际金融、货币体系,吴敬琏做了长达2小时的题为“世界金融危机的由来和应对”的演讲。他特别谈到了当前国际货币体系出现的问题及应对之道,并对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关于“新国际储备货币”的观点谈了自己的看法。

  “不能再由一国央行

  决定国际储备货币的发行”

  “周小川行长最近提出这个问题,我觉得这是一种可以考虑的设想。”吴敬琏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尽管他还没有认真研究周小川的全部相关文章,但“把现在对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各成员国的特别提款权,变成一种国际储备货币,这是可以探索的一个路径”。

  吴敬琏说:“这个不是说要印发一种特别的钞票,而是现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各成员国本来就有特别提款权。周小川的想法,就是把这个符号演变为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监管下的一种储备货币。”

  自美国次贷危机扩大为全球金融危机后,国际金融体系特别是以美元为主的国际货币体系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质疑。吴敬琏认为,周小川的提法可以考虑,而“我之前都没有想到过”。

  吴敬琏说,从长期看,不能再继续维持目前的后布雷顿森林体系,特别是不能维持其核心——国际货币体系,“必须改变现在由一个主权国家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因为不能让一个主权国家的中央银行来决定国际储备货币的发行,而让全世界都被动地接受。”

  至于如何建立新的国际金融、货币体系,吴敬琏认为,更多的区域性结算货币要逐渐形成,比如国与国之间的货币互换,“这些都是可以做的”。

  “力争扩大人民币的作用”

  在美元体系受到质疑的当下,包括欧元、卢布在内的世界主要货币纷纷意欲跻身全球主要储备货币行列。欧洲一些经济学家已经提出用欧元取代美元,成为新的国际储备货币。

  吴敬琏认为,正如一些经济学家曾分析过的,欧洲的经济状况与欧元的状况都不是那么好,欧洲的金融机构杠杆率比美国金融机构的杠杆率还要高,而一些新加入欧盟的中东欧国家,无论经济还是金融状况都不好。

  而在去年10月全球原油价格大跌后,俄罗斯的经济也出现了问题,这从去年全球股市市值的下降幅度可以看出——俄罗斯降幅为世界第二,仅次于冰岛。“用现有的任何一个国家的货币来取代美元成为国际储备货币,都是不现实的。”吴敬琏说。

  至于人民币未来将要扮演的角色,吴敬琏说:“我个人认为,我们的经济力量还不够强大,但可以向这个方向努力,要力争扩大人民币的作用。至于短期内,还不行。”

  “我们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说跟一些国家签署货币互换协议,还包括用双方的货币来结算双边贸易,这些都是逐步在扩大影响。在我看来,这个过程还很长,可不可以缩短呢?可以缩短。缩短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要加强我们的国力,这个国力不光是数量,是要有实力。”吴敬琏说。

  期待G20峰会对美元“上套”

  去年11月底20国集团(G20)华盛顿峰会已经原则达成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意向。对于即将在伦敦召开的G20峰会,吴敬琏表示:“恐怕各国都会提出方案,然后通过协商、博弈来形成一个解决办法。”

  “但不管怎样,我的观点是,最低的要求就是要对美元的发行有一种国际机制加以控制。用比较粗鲁的话说就是,要给美元的发行机制套上笼头。”吴敬琏说。

  “尽管美国人可能很难接受这种改变,但我想,有远见的美国人也会认识到,长期的低储蓄率对他们也是很危险的。”吴敬琏说,情况最近已经有所变化,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的储蓄率已经上升——大概美国人自己也意识到,低储蓄率是长久不了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