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小川“超主权储备货币”引全球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03:01  第一财经日报

  IMF官员表示正研究发行证券融资。专家称IMF债券或是比美元更好的投资选择

  丛玫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倡议后,引来全球赞同和反对者的激烈争鸣。而话题的主角之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经宣布进行旨在增加资金规模的改革。

  美国东部时间24日,IMF第一执行副总裁约翰·利普斯基(John Lipsky)对媒体表示,IMF正在研究发行证券融资,其中包括发行以特别提款权(SDR)为计价单位的资产。“还有更多的好建议,都有可能实现。”IMF驻华首席代表维韦克·阿罗拉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愿意在近日就相关问题进行详谈。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IMF发行债券,对中国来说也许是比美元更好的投资选择。

  据外电报道,美国财长盖特纳周三表示,对中国方面提出的“SDR建议”持开放态度。由于该消息被市场误读,从而导致美元汇率一度急剧下跌。

  “集体反思”美元地位

  23日,周小川在央行网站发表署名文章,提议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他特别强调,应考虑充分发挥IMF中SDR的作用。

  “周小川释放出一个强烈信息,希望终结美元时代。”英国《金融时报》这样评论。美国《华尔街日报》则认为,中国的建议反映了发展中国家日益增长的对美国在世界经济中地位不满的情绪。

  对于美元地位的反思,中国并不是第一个。俄罗斯政府日前公布的G20伦敦峰会提案,其中就包括检讨美元作为全球独大的储备货币地位。俄罗斯表示,这项提案还获得了巴西、印度、韩国、南非等国的支持。此外,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等,也对类似提议表示支持。

  郭田勇说,探讨怎样建立更有效、合理的货币体系,这个方向是对的,但不意味着问题短期内会得到解决。

  目前,中国在IMF只有3.66%的投票权,仅仅与比利时(2.09%)、荷兰(2.34%)等国相当。而美国投票权为16.77%,这意味着美国实际上拥有“一票否决”的权力。

  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在白宫举行新闻发布会时称,美元“眼下格外强劲”,他并不认为有必要设立一种新的全球货币。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与财政部长盖特纳,也回绝了周小川的呼吁。欧盟最高经济官员Joaquin Almunia也表示,美元作为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并没有发生巨大的结构性改变。

  但是,“中国提出这个事情就很重要,会对美国的货币政策形成制约。”郭田勇说,今后美国再想通过增发货币的方式挽救经济,中国和其他国家会对其形成压力。

  IMF债券:更好的选择?

  撼动美元的核心地位尚无希望,但IMF的资金需求已经迫在眉睫,而中国的购买意愿显然正契合了IMF的需求。

  24日,IMF在其华盛顿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旨在增加IMF的资金规模及其成员国“即时可用”的贷款资源。一些成员国提出,若注资IMF,则需额外的份额检查(quota review),以调整“贡献国”的份额及特别提款权。

  自去年秋季以来,IMF已发放超过400亿美元的援助,并已预留约3000亿美元援助资金。此外,欧洲联盟已承诺提供1000亿美元,日本承诺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使IMF应对当前危机的可用资金总规模升至3550亿美元。

  对于即将召开的G20伦敦峰会,金融官员还希望届时就IMF到底需要多少钱达成共识。IMF和欧盟官员说,储备资金应扩大到5000亿美元,而美国官员坚称还需要更多。

  SDR人心所向?

  高盛在伦敦的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世界被过分杠杆化的美国消费拽入深渊,“你不能还像以前一样严重依赖美元。但是,谁可以提供这样一种货币呢?答案是,如果运作得当,SDR也许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美国2003年成立了一个名为“单一全球货币协会”的非政府组织。该组织称,中国提出把SDR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号召,为单一全球货币铺平了道路。该协会主席Morrison Bonpasse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周小川的提议是积极而可操作的。如果能够以SDR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将有助于国际货币体系的重建。

  (本报记者陈晓晨、实习记者张愎对本文亦有贡献)

    相关专题:

    周小川超主权储备货币引发热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