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五谷道场开始 中粮构建“方便”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 07:22  经济观察报

  贺文

  “我们希望把收购五谷道场、涉足方便面作为中粮涉足方便食品领域的开始。”中粮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粮”)总裁助理曲?的这句话,道出了中粮收购五谷道场的“醉翁之意”。

  2月26日,作为北京五谷道场食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简称 “五谷道场”)的接盘者,中粮正式入驻五谷道场位于房山琉璃河的生产基地。也就是在这天,中粮方面明确表示做大“方便食品”产业的战略构想。

  新架构

  对于接盘的五谷道场,中粮集团总裁助理曲?表示,“五谷道场”将延续非油炸方便面的概念,“非油炸”将是中粮方便面业务的主流产品。但他也表示,非油炸、油炸都在中粮方便面业务的规划中。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梅竹认为,中粮不会将非油炸和油炸完全对立,这样将限制中粮在方便面市场的空间。他猜测,中粮可能会先把非油炸这块业务恢复起来,再适时推出油炸产品。

  原五谷道场执行总裁、新五谷道场负责生产的副总经理王海晖介绍,在非油炸方便面市场相对成熟的日本,非油炸占到方便面整体市场份额的15%左右。而在中国方便面市场,占据行业领先位置的康师傅,其方便面产品的市场份额超过整个市场的40%。所以,即便中粮拿下中国非油炸方便面的全部市场份额,其与行业领先企业仍有距离。

  李志起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李志起的看法更不乐观。他认为,中粮即便扩充其在方便面领域的产品线,非油炸、油炸皆有涉足,也不过是方便面行业多了一个竞争者,就像今麦郎、白象等方便面企业一样,一直追赶康师傅,难以跳出红海的肉搏战。

  对此,中粮早有准备。中粮内部人士透露,在正式收购五谷道场之前,中粮内部已经架构了“方便食品”这一新业务板块,方便面只是个开端,之后中粮还计划涉足微波食品、速冻食品等等。而在方便面的业务下,除了五谷道场的非油炸方便面外,以后还将开辟方便粉丝、方便米线;而在微波食品中则将包括方便米饭等。上述人士透露,中粮已在运作相关方便食品资产的收购,今年年内将有望完成部分收购,到2010年时,中粮在方便食品领域内的业务板块将相对成形。

  将“方便食品”作为中粮的新业务板块,只是中粮凸显“食品生产商”角色的开始。据上述中粮人士透露,中粮已经明确加大食品品牌建设的整体构思。

  “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和实力雄厚的食品生产商”,这是中粮在官方资料中对公司的定位。不过,与中粮在粮油食品贸易、农副产品加工等业务板块的强势地位相比,其在食品行业内虽然有了诸如 “福临门”食用油、“长城”葡萄酒、“金帝”巧克力等较为知名的品牌,但一直没有与其公司定位相当的食品大品牌,不能不说是种遗憾。

  从中粮收购五谷道场起,转变已经悄然开始。

  协同效应

  中粮收购五谷道场,其实是其布局农副产品下游产业链的一枚棋子。

  曲?表示,作为中粮在上游的粮油面粉等加工业务的自然延伸,希望能够把以方便面为开始的这一方便食品业务的下游越做越大。

  梅竹分析,方便面的主要原料和成本就是面粉、棕榈油(油炸方便面),而这些正是中粮的传统优势。选择介入方便面行业,则为中粮的上游业务找到了很好的下游出口,整个产业链的协同效应更容易显现。上述中粮内部人士表示,中粮涉足方便食品业务,在原材料的采购上、对原材料市场行情变动的把握上,都将分享中粮业已积累的优势。

  事实上,捕捉到食品生产之全产业链优势的,并非只有中粮。梅竹介绍,在方便面行业内,已有其他企业向产业上游发展。比如今麦郎,面粉事业部已经是其下第二大事业部,在河北隆尧、徐水、正定、邯郸;河南安阳、许昌;山东兖州;陕西宝鸡等地设有生产工厂,日处理小麦5000吨。

  此外,对于中粮旗下主要经营食品业务的中国食品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食品”,0506.HK)而言,中粮收购五谷道场有着更多的战略考量。中粮曾表示,希望将五谷道场资产尽快注入到中国食品中。目前,五谷道场的管理已纳入中国食品旗下。

  梅竹认为,以五谷道场涉足方便面为起点,方便食品未来或将成为中国食品新的增长点。中国食品现在的主要业务包括四块:小包装食用油、饮料、红酒、糖果。其中,真正赚钱的红酒业务,2007年销售收入虽只占公司总收入的20%强,但毛利率超过50%,且增长较快,属于正在向“金牛”发展的业务。

  梅竹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中粮方面对中国食品的业务组合有必要也有能力进行战略调整。

  将五谷道场资产注入中国食品,只是开始。有分析认为,中粮旗下成熟的食品业务将会陆续放入中国食品中。而且,为了实现“业务单元专业化”的目标,中粮于2007年成立的专业食品营销公司——中粮食品营销有限公司(简称“中粮营销”),已经纳入中国食品旗下,全面整合整个中粮集团品牌食品业务的营销管理。

    相关专题:

    中粮鹏利串通拍卖事发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