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金融获政策支持 中资汽车金融业新机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20:12  中国产经新闻

  郑芋

  2009年一开年,对汽车行业的利好消息就不断。随着汽车业振兴规划的出台,相应细则也陆续登台。

  1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其中明确表示鼓励完善汽车信贷业务。此条在1月16日得到了中国央行的回应。

  1月16日,央行发表副行长刘士余讲话称,央行将积极鼓励和支持各商业银行与汽车金融公司开展多方面业务合作,在有效防范信贷风险基础上稳步发展中国汽车消费信贷。

  “汽车信贷还真是非常重要,鼓励用户按揭,刺激消费。”长城汽车宣传部部长商玉贵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他同时提出,在本次振兴规划中,关于消费信贷的支持力度好像并不大。“可能是受美国经济危机的影响,对于信贷风险有些担心吧。”商玉贵分析。

  所谓信贷消费支持力度不够之说源于此前一些机构曾建议的降低车贷利率等方案。然而,此次出台的振兴规划中并没有被采纳,规划只表示将完善汽车消费信贷。

  其实,近年来汽车信贷在国内所占比重十分微弱。根据央行数据,2007年用于购车的个人消费贷款仅占整个市场销售的6%~7%。而同期发达国家则有70%的汽车销售是通过信贷实现的,两者差距巨大。至今,国内信贷方式在汽车消费中的渗透率也仅为20%-25%左右。

  “美国与中国的消费观念不同,通过这次金融危机,美国需要向中国的保守消费学习,中国也同样应该向美国的提前消费学习,两者综合较好。”商玉贵说。

  目前,在国内的汽车消费信贷中,选择商业银行贷款的明显多于汽车金融公司。“其原因在于汽车金融公司虽然首付、利率较低于银行,但审批程序复杂,并且要求较高。”西安商业银行客户经理顾先生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

  然而,未来政府的规划中,汽车金融公司成为发展的重点。2月16日,刘士余在讲话中明确,央行积极支持监管部门根据实际发展需要批设新的汽车金融公司,拓宽汽车金融公司业务范围。

  参与《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也表示,规划中完善汽车消费信贷的意思主要是通过汽车金融公司发展汽车消费信贷。

  就在中国政府开始大张旗鼓地支持汽车信贷时,跨国车企却进入了汽车金融业务的调整期。

  据了解,自2004年起,通用、大众、丰田、福特、日产、现代等汽车巨头陆续在中国成立汽车金融公司。然而,近年来,发展并不顺利,多半处于亏损状态。有的外资金融公司已经开始收缩战线。

  自今年1月1日起,福特汽车(中国)金融公司(简称福特金融)已停止向沃尔沃、马自达和江铃三个品牌的经销商提供批售贷款业务。同时,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外金融公司对于汽车金融业务变得格外谨慎起来。大众汽车金融公司和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近期都对一些政策进行了微调。

  外资金融的部分退出及政策调整,也反映出汽车金融公司遭遇的尴尬,在信用体系不完善、融资渠道主要依赖银行的情况下,在国外颇受欢迎的汽车金融业务难以施展拳脚。

  一位中资银行人士表示:“跨国汽车金融公司相对保守之时,正是我们大力巩固和扩大市场之日,中资银行和中资金融机构到了需要更多地研究市场需求产品的时候了。”

    相关专题:

    沃尔沃买家的代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