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百强在北京》:脆弱的偶像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11:44  《500强在北京》

  宣传片:

  处于风暴中心的华尔街,到底是罪魁祸首,还是王子的替罪羊?

  驰骋一个世纪之久的美国投行模式,是否有着无法克服的致命缺陷?

  危机下的世界500强,谁将倒下,谁会重生,新的王者又是谁?

  《五百强在北京》直击美国金融风暴,特别策划,脆弱的偶像,敬请关注

  正文:

  解说1:1997年7月2日,泰国。危机悄悄到来。由于国际炒家的狙击,泰国央行被迫放弃原有的联系汇率。接着泰铢贬值超过40%,泰国股市市值跌去95%。

  1997年10月20日,香港恒生指数狂泻超过了10000点,金融、地产、贸易、旅游四大支柱产业纷纷遭遇重创。

  1997年11月17日,金融风暴袭击韩国。韩圆兑美元汇率跌至1008:1的最低点,银行和大企业接连破产。

  1998年初,印度尼西亚宣布,货币贬值50%。随后,印尼陷入空前的经济危机之中。

  从1997年7月到1998年8月的一年内,从泰国开始的金融危机迅速波及新加坡、韩国、日本等主要亚洲经济体,新兴的“亚洲四小龙”从年增长率超过5%跌至负增长。

  串场1:

  观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樊登,欢迎收看《500强在北京》。站在美国金融危机的路口,回望10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有两个故事我至今记得。1998年,当时奥斯卡最佳影片《泰坦尼克号》席卷全球,创下18亿美元的票房神话,唯独在韩国遭冷遇。因为韩国人说:如果有300万人去看《泰坦尼克号》,韩国所有的外汇储备都会流入美国。第二个故事也是在1998年,当时韩国人纷纷拿出家中的黄金捐给国家,换成美元作为韩国的外汇储备,200多万韩国人捐出黄金总额高达10亿美元。举这两个例子并不是想强调韩国人多爱国,而是金融危机确实很厉害。现在我们又见到了金融危机。那么我们能从十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中借鉴些什么呢?

  解说2:1998年7月,首尔的天空格外晴朗。在三星公司旗下的新罗酒店内,气氛略显悲壮。三星电子的管理层们坐在一张桌子边,讲话的是时任三星电子CEO的尹钟龙。在尹钟龙的身边,摆着早已写好的辞职信。那么,能让三星电子的高管们准备好辞职信的,到底是什么事呢?

  三星大中华区CEO 朴根熙:有句谚语叫,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虽然我们都知道亚洲金融危机是在1997年发生的,但实际上对于三星来讲,情况要从1993年开始分析。当时半导体行业经过一个高速成长期,三星的半导体事业也稳健发展,1993年我们公司的净利首次超过了十亿美元,1995年更是达到了创纪录的30亿美元的纯利润。但是1996年半导体行业开始萎缩,三星公司的经营开始困难。虽然进行了各种新业务的尝试,也并购了一些企业,但实际收益率不高,公司的账面很难看。

  解说3:危机不断深化,韩国第二大钢铁公司韩宝宣布破产,汽车制造商大宇公司也陷入泥潭,整个韩国笼罩在亚洲金融危机的阴影中,三星的业务也全面告急。

  三星大中华区CEO 朴根熙:我们在十一月的时候,遭遇了亚洲金融风暴。汇率的变化对我们影响很大。最初韩元的汇率是850韩币兑换一美元,金融危机时贬值为1500韩币兑换一美元,这样韩币几乎是贬值了两倍。我们在97年底的时候,我们的净损额达到了3亿4千万美元。公司几乎是走到了濒临倒闭的水平。

  解说4:当时三星的负债高达180亿美元,几乎是公司净资产的3倍。而且造船、半导体、汽车等多元化扩张拖累了三星集团的资金利用率,一时间,三星公司到了破产的边缘。

  为了不重蹈韩宝等公司的覆辙,三星电子CEO尹钟龙和高官们约定决定,卖掉非核心业务,打破员工终身雇佣制,在5个月内将成本降低30%。同时他们都写好了辞职信,如果完不成目标,便主动请辞。

  三星大中华区CEO 朴根熙:从内心来讲,我非常不想谈起在金融危机时期的那段经历。当时的形势很严峻,就财务状况来讲,如果不采取非常强力的结构调整的话,公司肯定是会倒闭的。所以我们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大幅度的裁员行动。当时我们在韩国国内的员工达到了五万八千名,那么在海外是两万五千名,总共有八万三千名。我们在韩国国内裁减了两万三千名员工,所以几乎我们每三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离开了公司。以前我们给中层管理人员提供车跟司机,现在让他们自己开车。而且领导层开完会之后聚餐费用完全砍掉

  解说5:面对危机,变革很快被执行下去。5个月内裁员30%,关闭几十家海外机构。但这仅仅是第一步。三星把大量精力放在数字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留下的11万员工中近1/4的人是研发人员。在模拟技术一统天下的时代,整个集团全力攻克数字技术的难关。

  三星大中华区CEO 朴根熙:我们是一家以出口导向为主的公司,所以我们所有的运作都是以市场中心来经营的模式。我们必须提高我们产品的质量,强调技术研发以及产品外观设计,只有这样才有竞争力。我们的半导体业务非常领先,所以我们能够判断出数字化的未来。当然我们在当时能够做出比较果敢的决策,确实当时负责电子业务的CEO,他的决策跟判断很重要。整个集团在背后也非常支持他,所以公司大力推行数字产品。

  解说6:一场带给无数人噩梦的亚洲金融危机,引发的是三星的数字化革命。尽管索尼公司早在1995年就提出了“数字化梦想”,但却缺乏三星这般壮士断腕的决断力。看着邻国的大批企业破产,三星率先选择了产业升级,得以在危机中浴火重生。

  三星大中华区CEO 朴根熙:经过两年多的调整,从财务状况来讲,我们从1997年底300%的负债比例,到1999年的时候下降到85%,减低了215%。

  串场2: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亚洲金融危机中倒下了很多企业,也成就了三星,但这都是站在今天回头看。当务之急是在金融危机中,让更多的企业活下来。如果分析亚洲金融危机的原因,有些到今天也没有消除,比如东亚各国经济崛起的模式一模一样,从日本到“四小龙”,再到中国印度,都是出口导向的经济战略。这种像“击鼓传花”游戏一样的发展模式,明显的受制于人。所以1997年美国发生黑色星期一,亚洲的金融危机进一步扩大,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危机,亚洲各国股市大幅下跌。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注意。

  递进宣传片:

  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真得能保证美国度过金融危机吗?

  姜国华:放任下去呢,就引起社会的动乱,

  节省成本,500强企业如何顺利过冬?

  每年给UPS节省了多少钱呢?3700万美元。

  广告之后,500强在北京精彩继续

  解说7:从华尔街诞生的金融风暴,最终将刮出怎样的经济危机,至今没有统一的答案。现在媒体大多会把此次金融危机和1929年的经济大萧条相提并论。在1929年的那场大萧条中,美国的GDP下降30%,工业生产总值下降50%,道琼斯指数下跌89%,失业率上升为25.2%。

  姜国华:一个经济危机一到来,最主要的表现不是说我们生活水平,受到经济衰退的影响降低了,而是我们生活状况恶化了,是我们看不到希望了,放任下去呢,就引起社会的动乱,这就是为什么1929年那次经济危机,后来导致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解说8:2008年10月5日,美国国会投票通过大规模金融救援方案,拟发行7000亿美元国债拯救金融市场。

  2008年10月14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动用2500亿美元直接收购大型金融机构的股权。

  2008年10月21日,美联储宣布,将向货币市场投入5400亿美元应付投资者赎回基金。

  在1929年大萧条到来时,美国政府并没有采取任何干预市场的行动,为什么这次却迫不及待的跳了出来呢?

  姜国华: 1929年的时候,经济体之间的关系,就像农村的住房一样,隔得比较小,互相影响得比较小,现在不仅美国内部各种经济活动是联系在一起,全球范围内,经济、金融也都紧密相连,现在我们是住连体别墅了,这个时候有一家着火了,你要不去救,那影响就太大了,这也是美国政府这次来救的主要原因。

  串场3:

  大家都看到美国政府的救市举措了,但就在本周,在去美国国会山的路上出现了张新面孔,通用汽车。他也是来寻求政府帮助的。虽然在最新出炉的世界500强排名中,通用汽车位列前十名,但它也是前十名中唯一亏损的公司。当然,通用等来了好消息,美国能源部正考虑向其提供50亿美元的贷款,这多少可以先救救急,但要是站在美国财政部的立场上想一下,汽车巨头都加入到要钱大军中,那航空业、电信业、石油业等等巨头是否也会步其后尘要求政府施舍呢?这确实是个问题。

  解说11:在此次金融危机中,有一支影子军团异常活跃。在倒下的华尔街五大投行身边,悄无声息但手脚麻利的捡拾着遍地的财富,这个影子就是来自日本的金融集团。

  2008年7月,日本最大产物保险商东京海上宣布,以47亿美元收购美国保险集团费城统一控股公司。

  2008年10月13日,日本最大银行三菱UFJ宣布,已完成了对摩根士丹利90亿美元的资本投资。

  2008年10月14日,日本野村证券宣布,已经完成对破产的美国雷曼兄弟公司亚太部门5500人的接收工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